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读书随笔】让读者在现代诗中醒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4日 09:17:0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读书随笔】让读者在现代诗中醒来

  《心的深处有个宇宙:在现代诗中醒来》(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一部解读世界诗歌经典的著作,诗中赏析的诗歌如波德莱尔的《献给美的颂歌》、惠特曼的《一只无声的坚韧的蜘蛛》、叶芝的《当你老了》、聂鲁达的《我喜欢你是寂静的》、艾略特的《一曲抒情诗》、米斯特拉尔的《三棵树》、博尔赫斯的《棋》等,皆为各个时期的大家名作。如果不了解创作背景,很难去理解这些诗歌。

  诗歌不同于小说和散文,它用简短的语言和意象来创造丰富的诗境。吴昕孺从诗人的成长经历、诗人的创作特点、诗歌的写作背景,从诗的内涵和外延,对这些诗歌进行了全面、深刻而又富有个性的解读,唤起读者在现代诗中醒来。

  吴昕孺的解读不是抽象的诗论,他用随笔的写作方式来撰文,赏析的语言也是诗性的,读起来没有那种枯燥的理论味儿。他在写作时很注意调动读者的阅读欲望,很多赏析文一开篇就能引起读者的兴趣,让你不知不觉地读下去。如他解读荷尔德林的《故乡》:“对于荷尔德林,一般读者可能了解得不是太多,但他有一句诗,我敢保证绝大部分朋友都听说过:‘诗意地栖居。’对呀,这句诗的原创者就是荷尔德林,全句如下:‘人充满劳绩,却诗意地栖居于大地之上。’”

  这句诗广为人知,是由于诗人海德格尔的引用,人们记住了海德格尔,却忘了荷尔德林。吴昕孺先写出这个由头,引起读者的关注,进而把笔触伸向荷尔德林的诗:“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要人人都去写诗,做一个诗人,而是他认为,只要良善、纯真与心灵同在,人就会不再怨尤地用神性的尺度来测量自身;一旦人能以神性为尺度,他的纯洁就会连璀璨的星空都比不上。这种良善与纯真,就是‘诗意栖居’的全部内涵。《故乡》正是荷尔德林诗意地栖居大地的一个明证。”你一定想知道《故乡》是怎么来体现“诗意栖居”的,你就会和作者一起来欣赏这首诗。

  在赏析过程中,吴昕孺还穿插了与诗有关的逸闻趣事来增强文章的可读性,让读者在阅读时兴趣更浓。一旦将诗人的创作经历融入到赏析中,便更有阅读吸附力,同时也丰富了诗歌的内涵。如赏析勃朗宁夫人的《请说了一遍,再向我说一遍》,这是首爱情诗,爱情诗美啊,吴昕孺从中国的《诗经》说起,说到很多读者也许恋爱时写过诗,那么好的爱情诗应当怎么写呢?他以《请说了一遍,再向我说一遍》为蓝本,一段段一句句,告诉读者,一首优秀的爱情诗是如何诞生的。当你基本理解这首诗了,他再用极为简省、生动的笔调讲述勃朗宁夫人的爱情故事:“我简单说几句吧。勃朗宁夫人本名叫伊丽莎白·巴莱特,在英国乡间长大,没受过正式教育,8岁开始写诗,才气逼人。但15岁那年,她从马下摔下,跌损脊椎,从此瘫痪卧床。随后,母亲病世,弟弟溺亡,如果不是诗歌,她觉得自己都活不下去了。苦尽甘来全因为一个人的出现,小她9岁的罗伯特·勃朗宁。勃朗宁也是一位诗人,他读了巴莱特的诗,深深地爱上了她。他不断地给她写信,倾诉衷肠。39岁的巴莱特被爱情一枪击中,又激动,又忧伤,她不敢相信,不敢答应……然而,勃朗宁对她深挚的爱终于打动了她,她一边发狂地写她的抒情十四行诗,一边不顾一切地成为了幸福的‘勃朗宁夫人’……”

  要写好赏析文字,需要进行知识储备,要阅读作家的生平材料,阅读作家的各类作品,阅读作家的有关评论。吴昕孺在阅读过程中体悟到:“我沉醉于花园或迷宫般的西方现代经典诗歌中,欲罢不能。每赏析一首诗,每读一个诗人的作品,每了解一位诗人的生平和思想,我都感觉到了自己能量的增长、心智的进步以及境界的升华。”因此,在作者的笔下,这些赏析文字不仅仅是对这首诗的解读,而是以点带面,读者可以藉此对西方现代诗歌的发展有了一个大体了解。( 孙永庆)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