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河口:没有景点的边城做活了旅游产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09:39: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河口:没有景点的边城做活了旅游产业

  河口县位于南溪河与红河的交汇处,河对岸就是越南的老街市、谷柳市。若从高空俯瞰,虽然是两个国家的土地,却好似一个城市。

  在河口县的越南商贸街,清一色的越南商人,店里销售着来自越南的咖啡、拖鞋、木雕等各色各样的商品。越南商人们操着不太纯正的中国话,向路过的人们推销自家的商品。

  河口城内,随时能看到穿着奥戴的越南籍女孩和戴着绿色头盔的越南籍男子,也能买到各式各样的越南特色产品。到河对岸去走走看看,感受一下异域风情,仍然是众多到河口旅游的游客的共识。

  “一直听说河口是一座美妙的小城,这次来到河口旅游,肯定要到对岸去看看,感受一下越南风情。”来自浙江的游客吕敏一边说,一边把自己的身份证递给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他要办理一张边境旅游通行证,准备第二天到越南老街和沙巴去游玩。

  “1993年,经国家旅游局批准,河口县正式开展边境旅游。”云南河口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韦炜说。1996年,他进入现在工作的单位,成为一名导游。那个年代,到河口旅游的人并不多,每年不到5万人,但近半数的游客会选择出境旅游。2000年,到河口的游客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次。从2001年到2006年一直维持在20万人次到30万人次之间,这段时间,仅该旅行社每年接待出境游玩的游客就超过5万人次。

  “河口县是一个很小的边境口岸城市,本身没有A级旅游景点,但河口县一直在用各种文化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河口县文旅局副局长钟显雾对记者说,除了从2000年起,中越两国轮流举办的边交会,河口依托本县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瑶族的传统节日,开发了中越边境苗族花山旅游节、瑶族定歌节、瑶族盘王节等一系列民族文化节日,也吸引了众多的游客。特别是2009年蒙自至河口高速公路建成开通以及2014年年底昆明至河口的铁路客运开通,让前往河口旅游的时间大大缩短,极大地方便了游客的出行。

  “河口县旅游接待人数在2013年突破100万人次。2015年游客人数就开始快速增长,从2016年开始,每年增加100万人次,2018年突破400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000年的1.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2亿元。”钟显雾谈起旅游业的发展如数家珍。

  为了让游客在河口有更好的旅游体验,近年来,河口县一直在对旅游产业进行规划,以河口县城为中心,打造南溪休闲旅游小镇、瑶山民族旅游小镇、坝洒农贸旅游小镇,将整个县域划分为“都市农庄”“山水田园”“生态文明”三个旅游片区。

  目前,该县正在开发瑶山盘王小镇、龙沙谷特色文化旅游区、异域风情街、百年滇越米轨观光、南溪河漂流等重点旅游项目,相信这些项目建成后,游客再到河口旅游的体验会更加美好。

  一直以来,充满异域风情的边境游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到河口旅游,给河口带来最直观的影响就是酒店、餐饮业的兴盛。据统计,河口县目前拥有宾馆酒店188家,床位7769个,注册登记的餐饮业909家。旅游从业人员8300余人,占整个河口县就业人数的25.5%,旅游收入占当地农民年纯收入的20%,旅游税收占当地财政税收的10%,旅游业已成为河口县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这几年到河口的游客太多了,每到周末各个酒店都爆满。”河口1982青年旅社老板漆欣欣说,每到周末和假日,河口街上的人就多起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省内的游客比平时明显增多。尤其是春节、十一等长假日,河口滨江路上会停满外地车辆。她曾经做过导游,对河口的旅游行业比较了解,经过几年的打拼,在2016年开设了现在的青年旅社。她的旅社平时房间基本能住满,到了周末,所有的床位也都能住满。

  依托边境优势,河口这个没有旅游景点的口岸小镇做活了旅游业。“河口县将加快旅游新产品开发,着力打造一批能满足大众化、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的观光、休闲、度假等旅游新产品的旅游综合体项目,积极运用互联网推动旅游产品业态创新、发展模式变革、服务效能提高,全面提升全县智慧旅游发展水平。”谈及未来旅游业,钟显雾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白季 吴富水 黄传龙)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