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父亲的泥鳅汤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09:28:2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父亲的泥鳅汤   

  一天,跟几位朋友出去吃饭,当服务员把一盆热气腾腾的泥鳅汤端上餐桌,那芬芳的气味钻入我的鼻孔,引发的不是食欲的兴奋,而是触及到我心灵深处的伤痛。

  小时候生活困难,我们一年到头吃不上几回荤腥,嘴馋得很。但父母亲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有手艺,只知道下苦力在田里干活,没有经济收入,买不起鱼肉给我们吃,每天清汤寡水的饭食,弄得我们面黄肌瘦营养不良。有一天,父亲听人说,泥鳅汤不仅好吃,而且性味甘平,有暖中益气之功效。泥鳅有“水中人参”之称,特别适宜脾胃虚寒、营养不良的气虚体质的人。为了增强我们的体质,父亲就开始捉泥鳅,煮泥鳅汤给我们吃,调剂我们的生活。

  父亲捉泥鳅,煮泥鳅汤的时间大都在秋季,也就是稻谷收割时节。据父亲讲,这个时候泥鳅长得肥实,肉质细腻,用来煮汤吃味道纯正,营养丰富,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食。

  父亲每次去田野的河沟里捉泥鳅都会叫上我。那时候的田野沟渠纵横,鱼、虾、泥鳅多,随便拿个粪箕儿斜靠沟边踩上几脚,都能捞上“谷花鱼”、小泥鳅之类的东西。但要获取肥大的泥鳅,还得去有淤泥的沟渠里摸。因为淤泥里蕴藏着丰富的泥鳅喜欢吃的食料,况且,泥鳅喜欢阴凉,淤泥正是它躲藏的好营地。

  那天,父亲选择好一条水浅淤泥厚实的沟。他脱掉鞋袜衣裤,单剩短裤、背心,下到沟里摸泥鳅。沟边长满了杂草,形成绿棚般的形式,泥鳅喜欢躲里面。父亲双手分开来,探入沟边的杂草丛,缓慢地摸索,凭感觉触摸到滑腻的泥鳅了,连淤泥轻轻托起,往河埂上一放一抹,一条肥实的大泥鳅呈现、蠕动着,我赶紧抓起泥鳅,丢进竹篮。父亲就这样双腿陷进淤泥里缓慢挪移,艰难摸索,一条又一条泥鳅被他摸了上来,竹篮里的泥鳅积少成多。此时正值“秋老虎”时节,太阳毒辣得很,父亲裸露的皮肤晒得红通通的,他额头上布满了汗珠,我伸手给他擦汗,一抹,手心里捧着一滩热汗是那么的烫手,我心里一哆嗦,一捧汗水洒落在青草上。

  “啊呀!”父亲惊叫一声,扒着沟边爬了上来。他的左脚板踩上碎玻璃,划开了一道口子,鲜血直流。我赶忙搀着父亲走到河边,洗干净污泥,但血止不住仍在流淌。“爸,您疼吗,怎么办?” 我害怕得哭出声来。“小伤,没事。” 父亲笑着摸摸我的头安慰道。父亲用右手摁住伤口,吩咐我从他的上衣口袋里掏出香烟和火柴来;他嘴里含着烟,示意我划火柴给他点烟,我哆哆嗦嗦地划了几根火柴才给他点燃了烟。父亲猛吸几口烟,将一截烟灰抖在伤口上,血是止住了一些,但还渗着。父亲不断地吸烟抖烟灰,抽了两支烟,才把血止住。父亲从裤袋里掏出一块手帕,包扎好了伤口,他站起来踮着脚尖走了几步,然后吩咐我把竹篮浸入水中抖去污泥。看着半篮子活色生鲜蠕动着的泥鳅,又看看脸色苍白的父亲,我心里一阵阵地扯痛。父亲让我把竹篮提过来,他用手指拨弄一下泥鳅对我说:“今天的收获还行,爸回家给你们煮一锅泥鳅汤补补身子; 但我受伤的事不要让家里人知道,尤其是你妈。” 听了父亲的这句话,我百感交集,转身抹去夺眶而出的眼泪……

  那晚上,父亲给我们煮了一锅泥鳅汤,一家人吃得过瘾、兴奋,交口称赞父亲的厨艺好,父亲自然是乐得呵呵笑。只有我端着一碗泥鳅汤难以下咽。母亲问我咋啦?我说屋里太闷,吃不下,要去外面吃。母亲点头应允。我端着一碗泥鳅汤走出屋子,喷涌而出的眼泪像雨水一样泻进碗里。借着微弱的星光,我将混合着眼泪的泥鳅汤一齐喝下,五味杂陈于胸……

  啊,父亲的泥鳅汤,我心中永远的伤痛!(尹祖泽)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