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奇妙的汉字》开启汉字背后的宝藏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2:05:02  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奇妙的汉字》开启汉字背后的宝藏

  身在“楚地”,你可知“楚”字的内涵?

  《奇妙的汉字》开启汉字背后的宝藏

  “神曲”《生僻字》的走红,让人们认识到汉字的博大,但汉字的魅力远不止于此。作为国内首档解字溯源节目,《奇妙的汉字》将于4月29日起,每周一晚10点亮相湖北卫视。“楚”字由何而来?含有“山”解构的汉字有哪些?哪些汉字代表乐器?汉字背后藏着的这些宝藏,都将在节目中一一揭晓。

  精妙拆分,常用字还有“两副面孔”

  记者从23日提前看片会上了解到,《奇妙的汉字》每期节目将设置三轮闯关,每期共有50位“解字团”成员和主舞台上的5名“解字达人”同场答题,经过汉字答题的现场实时排名进行比拼,5名“解字达人”中比分落后者,将被现场“解字团”中成绩最优者现场补位,当期优胜者,将入围本季“解字高手榜”。

  首期节目中,5位汉字达人有6年发表6本网络小说的大学宿管阿姨汤杏芬、“中华诗库”李四维、最会说相声的小学语文老师李佟等,他们在节目中都有不俗表现。

  不过,尽管达人们对汉字及传统文化有所涉猎,但首轮关卡中的部分题目,就让他们绞尽脑汁。比如被拆分成“口、大、火”的“烟”字,和被分成“止、十、又”的“歧”字,就让达人们慌了阵脚,纷纷交了白卷。而参赛者好不容易通过部件推理拼凑出的“楚”字,在经过现场专家的解析后,才让人知晓“楚”字由“林”和“足”演变而来,源于人们在树林中的开辟。被精妙拆分的常用字既熟悉又陌生,往往在揭晓答案的一刻,才让观众恍然大悟。

  相较于第一关的低门槛,参赛者们在第二、三关的表现,才是真正的高手过招“神仙打架”。首期节目中,专家在第二关命题要求参赛者写出尽可能多的,有“山”字部件的汉字。3位选手们在紧张答题之余,还不忘互相帮助,前一位写出“崎”字,便启发后一位答题者可以“岖”来作答。而第三关要求参赛者写出尽可能多的,表示乐器的词,最终两位达人的表现,更让观众有种“乱花渐入迷人眼”的惊喜。

  汉字就像二维码,扫描它背后是丰富的信息

  近年来,文化类的爆款综艺层出不穷,让以往高冷、小众的文化题材,变得亲民和大众,这与节目互动性和参与感的增强不无关联。《奇妙的汉字》总制片人崔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从汉字出发,把传统文化传播给大众,不能只用说教的腔调,我们希望通过具有游戏性、代入感的方式来实现。”

  因此,《奇妙的汉字》在环节设置上,呈现既有联系又有递进的形态。崔妮介绍,“第一环节面向电视机前的全年龄段受众,无论身份、背景、学历、能力,都能很快被代入。第二、三环节是真正对汉字有造诣的人之间的过招,题目也不完全拘泥、深陷汉字的套路。”崔妮认为,节目的核心在于“解字溯源”,“但只是把汉字分解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解读。你可以把汉字想像成二维码,你扫描它,便可以了解它背后更多信息。”

  “目前的汉字教育存在某些缺憾,大家往往是听其音、知其意,但字是怎么来的,如何组成的,我们往往不知道。”节目总导演童中尉表示,“汉字就像古董一样,我们可以从中清晰地看见历史的流变。”这些在汉字背后隐藏的传统内涵,才是《奇妙的汉字》希望透过节目,被更多观众了解到的文化宝藏。(记者 梅冬妮)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