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四川安岳石刻走出“深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14:41:18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四川安岳石刻走出“深闺”

安岳县毗卢洞“水月观音”像 记者 付远书 摄

  提起石刻艺术,人们总会想起龙门、云冈等著名石刻圣地,但在四川,除了海内外知名的乐山,还有一处石刻宝地——资阳市安岳县,这里拥有现存最大规模的唐代道教石刻群及摩崖经窟,被誉为“石刻之乡”。近年来,安岳县积极推动当地石刻的申遗、立法工作,并通过全域旅游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资源整合,推动安岳石刻走出“深闺”。

  4月2日,记者参加四川省第十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媒体采风活动,来到安岳县毗卢洞,一尊悬坐于峭岩石窟的莲台之上的“水月观音”像映入眼帘。据当地导游介绍,这座“水月观音”是全国少有的宋代石刻艺术精品,尤其是造型展示的绰约风姿,被誉为“东方维纳斯”。

  其实,这样雕工精美、布局巧妙、装饰华丽的雕刻在安岳县比比皆是:玄妙观摩崖造像群、圆觉洞分龛雕刻“西方三圣”、卧佛院释迦涅槃造像……据悉,安岳全县现有石窟寺及石刻类不可移动文物230处,石刻造像10万余尊,石刻经文40余万字,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达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全县69个乡镇无一没有石窟造像遗址。

  在安岳,10万余尊石刻造像散布于全县69个乡镇数百个村,由于石刻点多面广,文物级别高,安防、消防、防雷设施设备亟待升级,石刻被盗的风险长期存在,加之文物保护专业人才匮乏,在文物保护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不足,保护环境亟待改善,合理开发利用效应也不明显,对监管维护工作来说更是个巨大的挑战。

  据安岳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毅介绍,在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的情况下,安岳县近年来主要靠“人防”“犬防”“技防”等措施对安岳石刻进行综合保护。其中,“人防”是在全县重要文物保护点聘请60多名管理员24小时看守;“技防”是在全县45处重要石刻文物点周围安装遮挡式微波探测器、报警器,采用红外线监控等技术手段来防盗;“犬防”则是在文管员之外,再配备50条狼狗,对企图偷盗的不法分子形成预警和威慑。据透露,即便是简单的“三防”,安岳县财政每年都专项投入资金近百万元。

  在更多未纳入“三防”、仅靠当地自觉守护的文物点,安全保护刻不容缓。为此,2018年12月18日,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正式公布《资阳市安岳石刻保护条例》。这是资阳市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也是四川省首批出台的石刻类文物保护地方性实体法规。《资阳市安岳石刻保护条例》对保护范围、保护方式、禁止行为、处罚规则等方面都做了更细致具体的规定,其中,对破坏安岳石刻历史风貌或破坏文物本体安全的行为,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

  “该条例颁布实施后,安岳石刻保护管理机构、人才队伍、保护资金、保护措施、行政执法等方面的问题在立法层面得到解决。”刘毅表示,在此基础上,安岳县也重启了安岳石刻的申遗工作,恢复了安岳石刻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力争将安岳石刻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在成功入围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之后,资阳市也在谋划如何破题。安岳石刻作为资阳独特的文化和旅游资源,除了立法申遗保护,探索旅游开发保护也成为不二之选。

  据悉,目前,安岳县已与四川出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安岳石刻保护,并将规划安岳石刻文化旅游综合体、石刻文化主题博物馆等项目,孵化石刻文创产品。此外,安岳正大力推进“旅游畅通升级工程”,着力解决石刻资源分散问题。

  在《资阳市安岳石刻保护条例》中,记者也发现了针对安岳石刻开发利用的相应规定:“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安岳石刻文化价值挖掘,整合安岳石刻资源,加强旅游公共服务和旅游形象包装和推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安岳石刻文化旅游开发。鼓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托安岳石刻资源,开发、经营石刻文化创意产品。”

  “规划先行,招大引强,整合资源,提升形象。”据安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安岳在石刻文化旅游开发方面的“十六字方针”。未来,安岳县将利用成都—资阳同城化、成渝区域合作的契机,加强与周边市县的区域合作,联合打造“唐宋石刻艺术精品之旅”“巴蜀佛教文化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景区共建,线路同享,全方位提升安岳石刻旅游新形象,让石刻真正“活”起来。(记者 付远书)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