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音乐 >> 正文
浸没式歌剧《茶花女》就在观众身边唱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17:34:52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浸没式歌剧《茶花女》就在观众身边唱

光荣歌剧团举办沙龙。

  “要是演《饮酒歌》观众能跟着一起唱,最后维奥列塔就‘死’在观众脚边,这是大剧场看歌剧做不到的,观众却更容易融入。”说起经典歌剧《茶花女》,钢琴家、指挥、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师田光浩有这样一个设想。4月24日至26日,随着浸没式歌剧《茶花女》在位于东环广场的东环会堂上演,他的设想将实现。田光浩和他的光荣歌剧团的成员们,希望通过“不在剧场里演歌剧”的形式让歌剧走近更多人。

  说到光荣歌剧团,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名字。这个团在不久前刚刚集结,聚集了四十多位年轻的歌唱家和演奏家,“我们的成员有国家院团的演员和高校的教师,还有刚从国外学习声乐毕业的‘海归’。”田光浩这样介绍这支“队伍”。他们大多数是90后,“现在还没有机会在国家大剧院或者中央歌剧院的演出中唱主角,但有一身本领,不想只是在学校教教书,也希望有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就这样,光荣歌剧团在田光浩的召集下成团。当他们想到做歌剧的时候,就想到了这几年很流行的浸没式歌剧。“大剧场歌剧演员离观众很远,带孩子过去孩子可能都坐不住,但如果我们在一个小场地,就在观众身边唱和演,观众可能觉得很好玩,听了第一部,可能还想听第二部。”田光浩说。

  此前,剧团的成员们曾多次在东环会堂举办歌剧沙龙和普及讲座,成团后推出的第一部歌剧《茶花女》也想在这个会堂上演,田光浩担任指挥。“这里是一个可以容纳200人的场地,设计上就像一个酒吧,正好《茶花女》第一幕就是一场大宴会。”

  会堂中有一块固定的表演区域,但演员会经常去观众身边表演,“演员也会邀请观众一起完成剧中的一些桥段,绝不让观众死坐两个小时。”浸没式歌剧最讲究互动,他们也打算对剧情做一些独特设计。团员们用歌剧原文演唱,剧中曲目都不会更改,但在幕间设有引导词和导赏。“所有台词都会有字幕,但不会逐字逐句翻译,而是变成现代人的表达方式,加一些流行语。”田光浩说。

  “我们就是千方百计地让观众喜欢。”他诚实地说,对比以往的大剧场演出,他们都觉得难度并不在表演和演奏,而是在于和观众的互动。作为钢琴家,田光浩也多次巡演,在舞台上他也不太清楚观众是不是喜欢自己,“但是在这就不一样了,我们想让观众喜欢歌剧,就得改变舞台上演出的神态,让他们有融入感。”

  《茶花女》是他们的第一次尝试,下一部他们计划排演《波西米亚人》,一年排演3部到4部剧目,其中包含一部中国作品。不过,想做一部戏就需要一定资金支持,可目前,除了钢琴和场地免费提供外,其他都是田光浩自掏腰包。

  为了指导队员的演唱和表演,田光浩请到了来自斯卡拉大剧院的Simonetta Tancredi作艺术指导。她听说这群年轻人的热情,仅收取极低的费用。歌唱家戴玉强和薛皓垠也受邀担任出品人和监制。田光浩盘算了一下,做一部剧的成本大概要十万元。因为资金有限,伴奏以双钢琴形式呈现。

  “能卖点票钱就回个本,没有就自己玩,实现我们的理想。”田光浩又一笑,“我们叫‘光荣歌剧团’,实话说,我们从事这个行业自己就觉得很骄傲,如果能推广一下歌剧,就更好了。”(韩轩)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