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音乐 >> 正文
《猫》CATS昆明受热捧 观剧前先“做功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0:48:2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猫》CATS受热捧 观剧前先“做功课” 

爱丁堡前沿剧展制作人袁鸿 

钱世锦先生 

 

  原版经典音乐剧《猫》CATS,昨天上午开票后,受到了昆明剧迷的热烈追捧。事实上,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可能是第一次接触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那么,如何更好地观剧?28日,在云南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的“声影的梦境”云南音乐剧论坛上,原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钱世锦,给剧迷支招。

  原版剧目 能更好传达意境

  21世纪初,钱世锦率先将《悲惨世界》音乐剧引入中国,随后又引进了《猫》CATS和《歌剧魅影》两部经典剧目。

  “音乐剧和西方很多艺术表演形式一样,要从经典入门。”钱世锦说。

  音乐剧《猫》CATS 自1981年首演以来,陆续在不同国家推出了相应版本,其中也包括中文版。但是在钱世锦看来,音乐剧的创作原以英文为语言背景,在改编成其他语言之后,如何让歌词与音乐相吻合,如何传递原版的意境,是转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他说,许多英文音乐剧里,很多角色都是西方人,若换成亚洲面孔,就不太符合原作的背景了。

  观看音乐剧 这些细节要注意

  对于昆明观众来说,如何才能更好地享受这场文化盛宴?钱世锦建议,走进剧院之前,可以先做做“功课”,了解音乐剧的艺术性,及所要观看剧目的故事背景。

  “开场时候尽量不要迟到,演出开始之后不要玩手机。一般的音乐剧都是1小时左右结束上半场。”他说。

  “在观剧时,严格禁止拍照、摄影。”他说。他还特别强调,音乐剧具有艺术和商业双重属性。音乐剧是面向大众市场的,普通观众的接受度,是一部音乐剧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

  昆明具备能力 还原国外剧场布景

  近年来,《暗恋桃花源》《恋爱的犀牛》《安德鲁和多莉尼》等一系列备受追捧的剧目纷纷被引进昆明,但似乎已经无法满足剧迷们的“胃口”。

  “从硬件设施上看,以云南大剧院为例,昆明已经有了还原国外剧场布景的能力。对于云南演出市场来说,下一步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观众以不高的票价走进剧场。艺术,不是高高在上的点缀,就是生活。”爱丁堡前沿剧展制作人袁鸿说。

  袁鸿认为,在优质的观众、优质的演出场地和优质的演出公司运营的相互配合下,昆明的文化建设完全可以和世界接轨。同时,昆明拥有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具备创作原创音乐剧的深厚土壤。(记者 孙琴霞 杨兮 高伟 实习生 罗会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