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文创给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翅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1:27:0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文创给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翅膀

  春风起时,安徽合肥蜀山区马岗村就像在画中了。通向田间的木栈道、从稻田里“长”出的阳光会议中心、古朴舒适的乡村民宿、质朴又充满设计感的茶室……文创因子的注入让这个城郊的村庄散发着文艺气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越来越多的文创人才走出城市的设计室和艺术的象牙塔,在农村找寻实现梦想的舞台,以多元化的文化实践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自上海的设计师闫峰作为黄山市永丰乡的“新村民”,他扎根在皖南这个古村里,为乡村文创事业忙碌。

  “5月份我的农民博物馆就要对外开展了,主要陈列徽州的传统手工艺品和非遗产品。乡里的油菜花节要开幕,这几天我还要帮助策划百人油菜花田绘画活动。”闫峰说,现在他是永丰村的荣誉村民,要发挥专长多为村里办点实事。

  文创激活了乡村的闲置资产。马岗村村支书侯克旺说,村民将闲置房屋租赁给政府。蜀山区政府引进文创设计团队,在保留乡村风貌特色的基础上对村庄闲置房屋进行创意设计,打造乡村民宿“小岭南一号院”。通过发展乡宿、文创、休闲、旅游等产业,马岗村实现村民就地就业,并盘活了43户闲置房屋。

  闫峰几年前租下了永丰乡闲置多年的村办企业厂房,打造徽州传统手工研习基地。在挖掘传统手工技艺的同时,闫峰注册“山里”品牌,将山里的土特产和传统手艺输出到城市,开始人生的“二次创业”。

  与闫峰不同,艺术策展人王南溟和妻子——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马琳创办社区枢纽站,通过流动美术馆进乡村和艺术助教活动,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公共文化服务的差距。他们和闫峰一样,都对农村充满感情,希望以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振兴出力。

  在王南溟看来,乡村振兴并非一蹴而就,通过美育可以给乡村建设带来潜移默化的持久动力。

  “很多个暑假,我们都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太行山区的偏远地方给农村的小孩上免费美术课。”马琳自豪地告诉记者,在一群志愿者的努力下,太行山区一个国家贫困村山西许村不但保留住了明清的老房子,还成立了许村国际艺术公社,吸引大批国内外艺术家开展艺术助教,带动了村里旅游服务业的发展。

  乡村文创实践在乡村文旅规划、美丽乡村建设中找到了“共同语言”,不少地方政府开始考虑如何吸引并留住文创人才。

  黄山市永丰乡党委书记刘波说,永丰村是安徽的历史文化名村,这两年打造文艺小镇,最缺乏的就是文创人才。乡政府聘请闫峰做永丰文艺小镇的艺术顾问,下一步还要完善人才激励政策,让来农村创业的人才留得下,干成事。

  今年,王南溟接受了上海宝山区政府的聘请,成为宝山区美育大讲堂的美育导师,将“美育大讲堂”送进农村,助推乡村文化建设。

  文创给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翅膀。深圳大学美术系教授应天齐曾因创作《西递村系列》版画声名鹊起,而曾经贫困闭塞的皖南西递村也从此名声远扬,西递村为他修建了西递应天齐艺术馆。中外游客慕名而来,如今西递村每年的旅游收入达7000多万元。

  在安徽黄山,一些经过创意改造颇具艺术气质的精品民宿备受游客青睐,徽州民宿品牌日渐响亮。徽州民宿年经营收入10亿元以上,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传统古村落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形成有机融合。

  长三角区域的文化协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不久前,刘海粟十上黄山艺术文献展在黄山开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美术馆、艺术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及设计师汇聚一堂,就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长三角各地美术馆间合作协同机制正日渐完善。”应天齐说,作为西递村的荣誉村民,他将进一步把西递村悠久的历史文化向外界介绍。(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