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承袭家族遗风 滋养一方故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10:30:41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杨蔚坤

  原标题:承袭家族遗风 滋养一方故土——记石屏县异龙镇符家营村退休教师杨蔚坤  

  在石屏县异龙镇,具有600年历史的文化古村符家营安静地坐落于县城西北隅。村子的后山形似一头卧牛,全村鳞次栉比的房屋就建在“牛身”之下。

  古村西头有一眼清澈的龙潭,自西向东环绕着古村缓缓流淌。潭水一侧是村落,另一侧则是良田,村前村后水光山色交相辉映。从古至今,村民们在这片热土上亦耕亦读,生生不息。

  对于年逾七旬的退休教师杨蔚坤来说,符家营村承载着他的童年回忆,见证着他的成长轨迹,浸润着他的精神世界。能为家乡做点事情,一直是他最大的夙愿。正是出于这种朴素的情怀和单纯的愿望,杨蔚坤在退休后重回故里,将乡情乡愁中蕴含的巨大能量汇聚起来,为家乡做了不少实事,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一致认可。

  修族谱 续写家族历史

  “我的先祖叫清一公,明朝洪武13年随黔宁王沐英将军入滇,屯守临安马坊。四世祖杨祯于明朝成化年间到石屏讲学,因喜爱石屏山水之胜,便迁居符家营,从此世代相衍,生生不息。”今年2月,记者在符家营村史馆见到杨蔚坤老师,听他娓娓讲述着符家营杨氏一族的历史。这些历史记录在代代相传的《杨氏族谱》中,《杨氏族谱》曾历经3次编纂,最后一次编纂在1911年,距今已有百年。

  “古人有‘盛世修谱’之说,如今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修续族谱也是一场家族文化的抢救。”2008年,在教育战线工作了一辈子的杨蔚坤退休了,受乡亲们的委托,他无偿地接受了修续族谱的工作。

  立机构、发倡议、搜资料,杨蔚坤和编委会成员从1911年族谱记录的最末端开始,抽丝剥茧,遍访迁居红河州内各县市和昆明市的符家营杨氏后代,逐家逐户进行查询、记录,尽量寻觅线索,储存信息,不使漏落。为了发动群众筹集印刷经费,杨蔚坤带头捐款5000元,乡亲们见状纷纷捐资,顺利完成了《杨氏族谱》的编印。“杨老师为我们修续族谱,一分报酬不要,还自己出钱出力,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是值得家族成员传承学习的。”符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杨松说。

  在最新修续的《杨氏族谱》后记中,杨蔚坤写道:“我以为修族谱其实是在书写一个家族的历史,在彰显一个家族的荣耀,在传承一个家族的文化,在引领一个家族的未来。按家国相系,荣辱相依之说,时下民间所盛行的修族谱之举,应在振兴民族文化工作之列,符合构建文明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这就是我的初衷和目标,若能实现,我将十分欣慰。”

  重教育 古村书香不断

  符家营村杨氏一族的始祖来自荆楚文化的发祥地,而荆楚文化是中国传统儒学的重要部分。杨家先祖入滇后,把传统儒学重农耕、重教化、守礼仪、忠勇爱国的思想发扬光大,形成了杨氏“重教守礼,耕读齐家”的族风。数百年来,村中读书之风盛行,明清两代有2人点了翰林,15人中了举人,51人入仕做官,可谓是人才辈出。

  “村中在嘉庆时就开办了义塾,并从族中抽租谷奖励学子。可以说,这是村里最早的‘义务教育’了。”杨蔚坤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应该秉承家族传统,让重教兴文之风薪火相传。”2013年,在他的倡议下,《符家营村教育奖励基金章程》应运而生。该章程规定,从2013年开始,用集体集资、个人捐资的方式,不定期地筹集资金,将其存入银行,每年8月举行颁奖晚会,用所得利息来奖励当年村子里参加小升初、中考和高考取得优秀成绩的孩子。如今,符家营村教育奖励基金已实施了5年,奖励了51名学子,共发放奖金26000元。

  “奖金不多,但却是对重视教育的一种肯定与鼓励,它更多的是求知精神的一种褒扬。”杨蔚坤告诉记者,建立村级教育奖励基金的事情传开后,得到了县、镇领导的重视,还有杨氏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目前,基金已累积到30多万元,村民们商量后决定提高奖励力度,扩大影响。

  树乡风 文明村庄展新颜

  最近几年,符家营村变化不小。村内的一棵参天古树旁,新修建的廊亭里总能传出老人们下棋时的欢声笑语,而在平整宽敞的活动广场上,村文艺队每晚都会跳起广场舞,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这些变化也有杨老师的一份功劳!”提到杨蔚坤,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告诉记者,2012年,杨蔚坤向异龙镇政府争取了30吨水泥支持,再加上修续族谱的剩余资金,彻底翻新了村民们日常活动的老球场,还捐资2000元,为村文艺队添置了24套演出服,更换了音响设备。杨蔚坤的爱人高玉芝也在每天20点30分准时出现在村里,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带着大家排练舞蹈。如今,村文艺队的成员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巾帼连心志愿队”的班底,在革除陋习和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着正能量作用。

  “每年的重阳节,杨老师还会组织大家举行一场慰问演出,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慰问金和礼品。”2014年,杨蔚坤出任村老年协会会长,在他的提议下,村民们每年自导自演的重阳节慰问演出成了老人们最期待的一项节日活动。

  2014年,符家营村被评为第三批国家传统村落,古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杨蔚坤受邀成了村庄保护和治理工作顾问,为村庄规划和发展出谋划策,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印制成册发放到400多户村民手中,为村庄第一阶段的拆临拆危、整顿村容村貌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记者 车安达)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