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张怡微《新腔》带你重拾文学经典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0日 14:44:46  来源: 人民网-读书频道
分享至:

  原标题:怡微《新腔》带你重拾文学经典

  上海青年作家、复旦大学中文系讲师张怡微最新的抒情文艺论集《新腔》由山东画报出版社于2018年8月出版,书名“新腔”取自于黄庭坚的诗句“时时能度曲,秀句入新腔”。

  在《新腔》中,从琼瑶、张爱玲、村上春树到苏童、严歌苓,从话本小说到文艺电影、热门连续剧,张怡微以女性独有的细腻视角对经典文学、旧文往事加以重新诠释。书里的爱情为什么变成了历史?戏台上的故事为什么可以成为萦绕我们心头的深情往事?

  第一辑“爱情为什么变成了历史”,重读王安忆、张爱玲、白先勇、苏童、毕飞宇、严歌苓、金宇澄、蒋晓云、琼瑶、威廉·特雷弗、村上春树等经典作家的经典著作,爬梳情与史的辉映。第二辑“往日闲愁今日止”,从话本小说与古代戏曲中重探中国文学的情理因缘。第三辑“戏台与枷锁”,细读经典影剧,打捞通俗剧中世情练达背后的纹理。

  与文艺评论有所不同,这些散落在文集里的作品,成为心绪的一种,是某种境况下的抒情容器。文本中若隐若现的人情世故全由一个“情”字串联始终。

  跟随张怡微对经典的解读,慢慢去窥探人生百态、五味杂陈。张爱玲《半生缘》曼桢和世钧“再也回不去”的悲哀,不是命运的捉弄,而是曾经爱过的人“实在叫你灰心”;毕飞宇《青衣》告诉我们“命运才是性格”;斯蒂芬·金《尸体》弥漫着“世事就是这样,有的人会沉沦下去”的沉重;村上春树《没有女人的男人们》的男主角“一边检测轮胎里的气压,一边泪洒干燥的路面”,在看似风平浪静的余生中保持失意。

  张怡微将许鞍华导演的两部电影《女人,四十》和《男人四十》放在第三辑“戏台与枷锁”的前后两篇文章,用一种互相观看的视角,讨论女性与男性的差异和沟通。

  “谁若年轻一岁,那他就不会明白。”在生活重压的面前,四十岁的女人“如何优雅地双手提菜?如何优雅地背米?如何优雅地扇鱼耳光?如何优雅地剪牛蛙头?”当读到张怡微写的这段话,让人只想优雅地痛哭一场。“如果我是老师的话,我就可以每天看到她正面”,当男性步入四十,那些美好似乎都已经被中年带来的危机吞噬,突然发现“做人本来就是一场考不完的会考”。

  新腔一曲,低唱闲愁。正如张怡微在这本书的“后记”中所言,“也许是旧文新读,也许是故事新解;是时间的游戏,也是心事的重省”。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