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魅力德宏 处处欢歌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09:23:4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魅力德宏 处处欢歌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农历正月十五,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们手牵手、肩并肩,尽情歌唱,尽情舞蹈,欢度一年一度的目瑙纵歌节。这是景颇族群众最盛大的节日,也是德宏州、县、乡及村村寨寨狂欢的节日,更是展示德宏各族人民精神风貌和景颇族风情的综合性歌舞盛会。鲜艳的服饰、美好的祝福,让德宏各族人民沉浸在愉悦的歌舞声中、陶醉在春风里、生活在幸福中。

万人之舞 欢庆佳节

“目瑙纵歌”是景颇语的音译,意思为“大家一起来跳舞”,节日期间,整个山乡在歌舞,整个民族在欢唱。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芒市风平镇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文化园,可容纳万人的广场宽敞空阔,广场中央,两根最高的雄柱上画有太阳和螺旋形等舞蹈图案,两边的雌柱上画上了月亮与蕨叶花及宝石花图案等;两根横杆上画上了五谷六畜等图案,正中交叉着刀剑,体现了景颇族的生生不息和英勇果敢的精神。“这是亚洲最大的景颇族舞蹈场地,可容万余人跳舞。整个项目有文化园和旅游商业区,占地200余亩。”2019年芒市地区景颇族目瑙纵歌节组委会副主任孔志恩说。

孔志恩介绍,1983年,德宏州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确立目瑙纵歌为德宏州法定的民族节日,时间为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和十六两日。

2006年,目瑙纵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中诞生了“世界最大规模景颇族千人刀舞”“世界最大规模景颇族目瑙纵歌节万人之舞”两项世界纪录。2016年,景颇人民用独具特色的“绿叶宴”喜迎八方宾客,宴席就餐人数达3391人,创下了“世界人数最多的景颇族绿叶宴席”世界纪录。如今,目瑙纵歌已成了德宏州一个响当当的民族文化品牌。

村村寨寨 尽情狂欢

从州级到县级,从乡镇到乡村、村组,大大小小不同规模的数十场次目瑙纵歌之舞,让德宏州的村村寨寨沉浸在狂欢之中。

1月26日,2019年德宏州第一场目瑙纵歌在瑞丽市户育乡雷弄村拉开帷幕。现场热闹非凡,来宾们与各族群众又跳又唱。男人们挥舞着手中长刀,女人们身着靓丽的服装,挥舞扇子、手帕,肩并肩跳起舞,踏着旋律,成千上万的舞者排成队形,时而并行,时而环绕,如长蛇曲行,似巨龙盘旋,只有相会,绝不交错。万人同唱一首歌,万人共跳一支舞,跳出了景颇人民的热情,唱出了景颇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

目瑙纵歌盛会由此在德宏州全面展开。盈江县的目瑙纵歌盛会在铜壁关乡举行,着力展现盈江之美,呈现盈江之魅。

此后,陇川县第三十八届目瑙纵歌开跳,精彩的专场文艺晚会,3场目瑙纵歌以及象脚鼓表演、篝火叮歌联欢、电影放映等节目精彩纷呈,让人们大呼过瘾。

接下来,芒市成了欢乐的海洋,上万名身着鲜艳节日盛装的各族群众随着敲响的木鼓和律动感十足的景颇音乐,长刀铮铮、银泡闪闪、彩扇翩翩……在瑙双瑙巴的带领下尽情舞蹈。景颇族女子的服饰最为吸引人们眼球,上衣衣领周围缀满银泡银链,穿织有几何图案的筒裙、围藤、竹制腰箍,头上戴着高高的红色包头,颈项上挂银项链和银圈,裹着护腿。景颇族男子裹着包头,佩戴着一个编织细致、镶着银饰的挎包,让人大饱眼福。

梁河县目瑙纵歌节活动在县目瑙纵歌文化广场举办,除3场目瑙纵歌外,还有志歌、文艺专场演出等精彩节目。

而瑞丽市2019年目瑙纵歌将于3月1日至3日在帕色目瑙纵歌场举行。农村文艺会演、篝火晚会、景颇文物展、景颇织锦、篾编等手工艺展同期举行,水酒酿制比赛、民间体育竞技比赛等活动也将相继开展。

德宏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方桄明介绍,德宏州具备跳目瑙纵歌的场地有数十个,大一点的景颇族村寨都有广场,属于景颇族村寨的标配。怒江、西双版纳、保山等州(市)的景颇族也会派代表前来参加目瑙纵歌活动,加之参加活动的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嘉宾,每年约有160余万人次参加,目瑙纵歌活动已成为一个文化交流的大平台。

文化传承 绽放光彩

“目瑙纵歌传承文化,带动旅游,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方桄明说,从德宏州近几年举办的目瑙纵歌来看,州级每年举办一次商品展有300多个摊位,持续15天左右,一个节庆下来,有2000多万元的交易额。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参加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州级举办的有数十万人次,县(区)举办的有五六万人次,而乡(镇)举办的也有两三万人次。

“目瑙纵歌已成为文化产品、旅游产品。”德宏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周湛禄说,平时,目瑙纵歌在芒市珠宝小镇、瑞丽“一寨两国”、云南民族村等地也跳,给人们带来了快乐,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用多种模式打造,形成品类繁多的文化消费。”周湛禄说,文旅融合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比如采取非遗文化+伴手礼+乡村游,展示+文创产品,非遗+旅游等模式,打造非遗文化一条街,展示金木土石布,形成传承利用保护。

目前,除目瑙纵歌外,形成产业的还有户撒刀、象脚鼓、织锦、葫芦丝、茶叶、玉雕等。春节的傣族歌舞演出带动了乡村的发展,孔雀舞更是让旅游收入节节攀升。

“文化才是灵魂和核心,才可以做更大的市场和更持久的品牌。”德宏州文化馆(州非遗中心)办公室主任龚自麟介绍,德宏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3项,总数排全省第二名。傣剧、傣族孔雀舞、傣族剪纸、阿昌族户撒刀锻制技艺、遮帕麻和遮咪麻等早已是远近闻名。

龚自麟说,德宏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挖掘整理还有很大的空间,都可以进行保护开发利用。同时,德宏民族众多,民族节日繁多,傣族、德昂族有泼水节,阿昌族有阿露窝罗节,傈僳族有阔时节,除了国家法定的节假日,一年到头月月有节过,周周有节假,天天有欢乐。

除以上几个民族代表性的重大节日外,还有烧白柴、新米节、采花节、能仙节、撒种节、尝新节、火把节、龙阳节、关门节、开门节等节日活动。这些活动均可以进行挖掘整理保护,形成非物质文化的“大观园”,让非遗文化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展现新时代的新面貌。(记者 管毓树)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