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冒险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23:37:5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冒险精神”

  媒体一再报道:美国青年喜爱冒险,因为冒险,正以“惊人的速度死亡”,具体数字是平均每年37000人。

  这37000人之中,不知道华裔青年占了多少,猜想一定是很少的少数吧!中国文化对抑制年轻人的冒险冲动立下栏栅,作了保护的措施。

  东方圣哲用非常感性的语言告诉人:你的每一根头发都是父母的心血,你的每一次呼吸都是父母的生命,你的每一寸皮肤都是父母的泪水汗珠,你唯一的回报是爱惜自己,除非你的毁灭可以使父母祖先得到光荣。

  听来似乎很落后,是吧?青年应该有冒险的精神,可是方向呢?赞美冒险精神,原是为了车辆下的婴儿有人抢救,为了正在受辱的妇女有人奋身保护,为了有人无视威胁,挺身为刑案作证,或者执行艰难的任务深入蛮荒,或者捍卫国家,慷慨走向战场。

  而今,在美国,多少青年冒生命危险,却是为了酒后开快车,为了枪对枪解决争端,没有受足够的训练就带着女朋友驾驶私人飞机,装备不足偏要深海潜水或攀登高山!真正需要见义勇为的时候,反而无人出头。这样的冒险有何值得提倡?

  青年的冒险冲动也许是神圣不可否定的,然而华裔青年最好略知先哲的告诫。清寒之家的子弟想一想,何苦去学人家浪费金钱、生命?大富之家的子弟则必须知道,你的自毁也许恰好是劳苦大众的娱乐节目,同时也使悠悠众口有机会“诅咒”你的先人,说他们报在子孙。

  这篇在纽约写成的文章,也许只能在中文报刊可以刊出,可惜海外千万华裔青年,很多已不认得中国字了!那么,送给国内的青年朋友吧。(作者 王鼎钧)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15版)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