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昆明的上海面馆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22:10:3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的上海面馆

  早些年,昆明东风西路有一家外墙涂刷成姜黄色的食馆,每天门前总排着长长一溜队伍。走进去,咝咝吸食面条之声、围桌站焦急等候的场景,立时灌满耳朵占据视野。

  撒着葱花、冬菜的排骨面,不辣,还有点甜,这是粗略的感受。细品,最是那冬菜,与本地腌菜锐利的酸辣香不同,比较敦厚柔和,仿佛涵咏着阳光的暖香。

  食物是异地生活的一扇窗,味蕾负责推开。我想,吃惯了小锅米线的昆明人之所以对上海面馆趋之若鹜,也许就因为它能纾解那年困居一地的人们窥望远方的渴求,舌尖上的旅游也是一种生命的松绑。

  当然,也出现过这样的情景:一些昆明人到上海面馆都要自带一小撮油辣椒。这也算是给经营者的一种提示:有时候,在舌尖上种植一种新花,是需要进行本土化嫁接的。自那以后,面馆在桌上摆放的调料里会多一碟油辣椒。

  时间走到1999年,东风西路进行改扩建,上海面馆随之悄然消失。昆明人只好把对它的留念装裱为一轴,搁置于胸中的某个角落。

  去年春天,一位友人突然打来电话,说上海面馆重新开张了。于是相约择日前往。

  那是昆明的一处繁华之地,远远就看见它于众多商店中低调而雅致的门面,看见它那风韵依旧、白底黑字的招牌,以及隐约闪现的店员身影,不禁想起美国意象派诗人庞德的《地铁车站》中的诗句:“人群中这些脸庞的隐现;湿漉漉、黑黝黝的树枝上的花瓣”,就像在攒动着的万千陌生人里,猛然发现一个熟悉的面孔,让人心中一热。

  店内,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妻相对而坐。

  只见男的正欲用筷子夹一箸面往嘴里送,却又有些踌躇。女的仿佛心有灵犀,站起来侧过身,用一把小匙从旁边的瓷碟里挖了坨油辣椒放进两个面碗,然后说:“这才是我们初见面时的味道。”

  接着,那对老夫妻伸举着自拍杆与两碗面合影。虽已沟壑纵横,也曾风华流溢,两张脸在一瞬间就那么紧地贴在了一起。

  这老俩是在对一个浪漫的故事进行反刍吗?原来在一座城市的舌尖上,还窖藏着一代人青春的甜蜜。(作者 袁鹰)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