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持续迭代和进化的网文行业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09:50:54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持续迭代和进化的网文行业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游戏、动漫、网络文学等形式多样的数字文创内容在大众日常生活中占据的时间和消费支出比重都不断增加。其中,网络文学作为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断适应社会阅读需求变化的过程中日趋成熟,用户规模稳步扩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文用户规模超过4亿,占网民总量的50%以上。除了用户规模扩大,网文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呈现出哪些新趋势、新特征?

  新生代崛起 网文粉丝生态构建中

  阅文集团日前发布的《2018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随着时代发展,我国网文行业正在不断迭代和进化,在各个维度呈现出新面貌、新特征。同时,新生代崛起和粉丝价值的日益凸显促使该行业在转型升级的路上持续深入,年轻化成为我国网文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在作者层面,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在阅文、中文在线等网文平台上脱颖而出,为网文的“逆龄发展”不断注入活力。以阅文集团2018年新增作者群体为例,“90后”作者占比超七成,“95后”作家占比近五成。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新锐作者与年轻读者在年龄层和价值观上的契合,使得他们在写作时更懂“圈粉”和“埋梗”,在保持粉丝黏性和个人热度上也更有优势。

  在用户层面,“95后”用户正在加速“占领”网文领域。《报告》显示,2018年“95后”网文用户规模同比提升近20%,付费用户规模同比提升近15%。作为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一代,“95后”具有注重精神享受、易受兴趣内容驱动、重视个性化表达、传播和消费能力强的特征,这给网文行业发展带来了蓬勃的生命力。

  此外,以“95后”为代表的新生代爱互动、爱表达的特点,也推动了网文社交化阅读的发展。时下大多数网文平台都已具备阅读过程中即时抒发自己态度的功能,吐槽、分享成为粉丝阅读网文之外的日常活动。2018年,由网络写作者“会说话的肘子”创作的《大王饶命》,评论数超过100万条。不仅国内如此,海外读者也热衷于边“刷文”边吐槽。根据阅文集团旗下的海外数字阅读平台起点国际(Webnovel)的统计数据,2018年,该平台上点击量超千万的网文作品累计产生评论370多万条。

  基于新生代作者、用户的持续活跃,有专家指出,当下的网文已不局限于你写我读的单一阅读层面,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用户向粉丝转化,网文特有的粉丝生态正在构建,用户价值和产业价值也逐步显现。

  精品内容与IP多元开发 网文出海进入3.0时代

  从内容融合到产业生态融合,如今我国网文行业的发展已经步入深耕原创内容、聚焦IP内核、驱动创新生态的新阶段。

  精品内容是IP多元化开发的基础。在原创内容的开发和创作方面,随着行业发展逐步深化,题材多元化成为网文内容发展的趋势,热门作品不再集中于玄幻、言情等传统题材上,现实主义、二次元等垂直细分题材越来越受欢迎。同时,时下的网文读者更热衷于表达,贴近当下人群兴趣热点、接地气、有温度、正能量的网文作品更容易引发读者共鸣。

  在品牌塑造和IP培育方面,2018年,网文在影视、动漫、游戏、有声等领域不断发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多维联动,全面拓展了IP生命力:在影视领域,网文IP改编剧屡获亮眼成绩,《如懿传》《天盛长歌》等多款作品接连引发关注,人气、口碑、流量兼具;“剧粉”和“原著粉”之间的双向迁移和流动,助力IP改编剧和原著作品人气的双攀升和良性循环;在动漫领域,随着全年龄向精品内容的涌现,我国动漫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全职高手》《斗破苍穹》等作品广受好评。与此同时,伴随“耳朵经济”风口的到来,有声阅读也成为网文IP生态链的重要一环。

  在国内繁荣发展的同时,我国网文业在全球范围内的魅力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从最初的海外出版授权到海外平台搭建与网文内容输出,再到目前海外原创内容上线及IP内容输出,网文出海3.0时代已经到来。据了解,起点国际目前的海外作者已超1.2万人,共审核上线原创英文作品1.9万多部,累计访问用户超2000万。(张婧)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