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云南沙溪:文化保护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08:54: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沙溪:文化保护带动乡村振兴

  操着一口流利的英文,赵佳华领着前来住店的外国游客游览沙溪古镇寺登街的戏台、马店、古寺,讲述千百年来发生在这个茶马古道重要驿站的故事。这些外国游客不时竖起大拇指,为如此古朴静谧的小镇得以留存赞不绝口。

  “我们看到很多独具特色的古建筑,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感受和体验少数民族的生活状态。”法国游客米勒说。

  沙溪古镇位于云南省剑川县境内,是滇藏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和重要驿站,曾是运送和交易茶叶、药材、丝织品以及盐的重镇。

  剑川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董增旭说,在古代,赶马是冒险的生意,对远离了条件恶劣的雪山、峡谷和急流,突然来到沙溪的马帮来说,寺登街就像“天堂”。

  随着19世纪末现代公路网络的完善和交通工具的发展,曾经热闹非凡的马帮驿站沙溪因远离交通干线而逐渐衰落。贫穷和落后虽阻碍了沙溪的发展,却让当地具有约600年历史的古戏台、马店等得以保留,最终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云南沙溪寺登街(区域)成为茶马古道上幸存的古集市,有完整的戏台、客栈、寺庙和寨门。

  但曾经,这个遗址也面临着整体衰落等诸多威胁。“古戏台摇摇欲坠,老房子东倒西歪,屋顶长满杂草。”董增旭说。

  2002年开始,“沙溪复兴工程”启动,致力于沙溪的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要包括保护文化遗产、改善基础设施、保护文化景观和建立经济发展的多样性等四个方面。

  寺登街的戏台、古寺、马店等文化遗产是经历了漫长沉淀后形成的历史精华,它们能否继续保存下去,直接关系到沙溪发展的方向和潜力。“我们尽可能留下能够表达文化价值的元素,如清代铺的地砖在修复时坑洼不平,大家围绕是否更换进行一番争论后,还是决定保存下来。”沙溪复兴工程有关负责人说。

  董增旭说,修复过程中,工作人员认真记录了建筑物的各个部分,进行必要的加固,再编号拆卸,最后将分类清理的构件装回原位。

  通过多年努力,沙溪复兴工程取得阶段性成绩,寺登街以一种完整、古朴的面容展现在世人面前。剑川县县长王远说,沙溪复兴工程保护了沙溪的田园风光和历史文化,修复了古旧建筑和文化遗存,使沙溪这个茶马古道古集市逐渐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

  加拿大游客拉普安特和家人近日到访沙溪,一待就是三天。“我们每天在古镇里看古建筑,走旧时茶马古道,到周边乡村徒步。”拉普安特说,这些独特的文化遗存很难得。

  当地人赵佳华是旅游业发展的受益者之一。寺登街刚开始修复时,他只是一名工地看守员,后来在一家客栈当服务员,2017年底便开了自己的客栈。

  “春节期间,客房基本都住满了,我们准备的白族传统宴席‘土八碗’很受游客欢迎。”33岁的赵佳华说,青壮年以前大多外出谋生,村里如今机会多,很多人又回来了。(记者 姚兵)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