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工业电影基地助力中国电影开启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08:49:2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原标题:工业电影基地助力中国电影开启新纪元

  目前,《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科幻电影仍在国内外各大影院热映。有人称,这两部高水平制作的电影,“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两部电影,都在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完成置景拍摄。

  业内专家认为,科幻大片的“青岛诞生记”,折射出的不仅是青岛电影产业的发展,也彰显出中国电影发展新方向:工业电影基地将成为中国电影工业升级换代的重要载体,见证中国“电影大国”的发展历程。

  科幻大片背后的“青岛力量”

  从青岛老市区香港中路出发,穿过胶州湾海底隧道,继续行驶约半小时,就可以到达位于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半山腰硕大的“东方影都”大字,向外界传递出该产业园清晰的发展定位:这里,是承载青岛“电影之都”盛名的产业发展平台所在。

  “2017年开机拍摄的《流浪地球》,使用了该园区内8座摄影棚,置景车间加工制作了1万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等都是实景搭建……”谈起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流浪地球》制片人王鸿对这里一流的硬件设施印象极为深刻。

  在《流浪地球》这部电影中,精工细作的太空舱,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运载车,宏伟壮观的太空发动机,电影开篇的地下城和冰雪奇景,一帧帧逼真的画面,纤毫毕现地展现了未来世界。这些画面,分别在影视产业园2号、11号、12号、20号影棚拍摄完成。现在,《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电影的大海报,仍高悬在产业园的摄影棚内。

  谈起在青岛的拍摄经历,《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表示,在筹备过程中,青岛的电影服务机构给予剧组不少支持,“青岛摄影棚在国内是一流水平,希望在此完成我的科幻电影梦想。”《疯狂的外星人》导演宁浩更是在发布会上表示,“(在青岛拍摄)就是看中了这里堪比好莱坞一流的硬件设施、强力的影视扶持政策以及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体系。”

  实际上,在这两部电影之前,我国电影已经有不少是“青岛制造”。据统计,现在每年在青岛拍摄的影视作品约100部。这几年,《长城》《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等大制作影片先后从青岛走上国内外大银幕,《特警队》《刺杀小说家》业已杀青。如今,华语电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封神三部曲》正在紧张地拍摄制作中,《太空2049》《天星术》《神雕》等影片也开机在即。

  青岛影视产业的“硬实力”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灵魂项目,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投资500亿元、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无论从体量还是产业模式方面,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都是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

  曾经,这片影视发展热土还只是几个零星散布的小渔村。如今,遥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这片影视发展热土,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拔地而起,32个置景车间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电影中的世界。与此同时,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等多个“行业之最”,让全球看到了青岛这片电影热土的宏图和信心:用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让影视荧屏上的“青岛元素”不再局限于“碧海蓝天”,而是更包含富有科技含量的“造梦图景”。

  目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已启动的区域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经过过去五年的发展,这里已初步形成影视文化、智慧科技、休闲旅游三大产业板块的格局,纷至沓来的影视节会也为这一区域增加了文化的温度和发展的厚度。这片区域,已然崛起为影视新城区。

  “现在,灵山湾的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影人公寓等配套项目已开工建设;创智产业园正在建设影视后期制作基地;与灵山湾相距约40分钟车程的藏马山影视外景地也将于今年建成启用。”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副局长赵芳介绍说,未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形成“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双城联动影视大格局。

  实际上,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不仅是一个现代的影视制作基地,还是一个影视交流展示的集聚地。这里拥有电影博物馆、大剧院、酒店群、酒吧街等设施,先后成功举办金凤凰奖颁奖、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等活动。2018年6月,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这里举办,获得国内外嘉宾广泛赞誉。青岛东方影都全国群演大赛暨《群演公社》项目、中国(青岛)影博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扩大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成果,将这里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制作、交易和展示平台。

  可以想见,有一流硬件设施的加持,未来,青岛所能承载的电影题材和种类将更加丰富,必然会积聚更多人气,青岛也将成为中国电影的重心之一。

  从“天然摄影棚”到“工业化影视制作基地”

  曾以“天然摄影棚”声名在外的青岛,正在成为以主打设施和服务的高能摄影棚为核心的电影工业化生产基地。这一转变体现着这座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城的无穷创造力。

  作为一座具有深厚电影底蕴的城市,风格各异的建筑、四季咸宜的气候成就了青岛这座“天然摄影棚”的独特布景。来自央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的一份资料显示,每年在内地摄制的影视剧中,近1/3在青岛取过景。

  2017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新晋入网城市名单公布,青岛被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中国首个“电影之都”。青岛电影产业,也自此拥有了更深层的发展与嬗变新机遇。

  当前,在国内大多数影视基地以“外景地+影视旅游”模式为主的发展背景下,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明确以“电影工业化生产、全产业链配套”为定位,规划超前、标准高。而凭借独特的工业化生产和全产业链配套优势,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日益缩短着科幻和现实的距离,正将无数关于科幻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成为中国电影的“梦工厂”。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的热映,青岛将成为引领国内影视制作基地升级换代的示范。

  在提升影视产业服务“软实力”上,青岛也在发力。为更好地服务影视产业,青岛西海岸新区在2018年3月设立了灵山湾影视局,除了加强对行业的管理、引导和扶持,还将对影视企业及剧组实行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目前灵山湾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全面启动实施。此前,青岛对影视产业给予系列先期优惠扶持政策:连续5年,每年1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部影片最高给予40%的补贴;面向全国启动影视剧本孵化计划,对于剧本和创意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对青岛注册的影视公司施行税收连续返还政策……这些成为青岛影视服务的先导,激发“电影之都”能量,产生巨大的磁力效应。目前,园区已累计吸引入驻影视企业突破200家。

  拥有一流的影视硬件设施、一体化的影视服务体系和国际接轨的优惠影视政策,青岛,这座闻名遐迩的影视之城,正向着“世界电影之都”“东方梦工厂”的宏愿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