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1:10:4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静待花开

  老舍说:我只是把养花当作生活中的一种乐趣。花开得大小好坏都不计较,只要开花我就高兴。

  养花的乐趣,不养花的人永远也无法体味。

  养花种草,是一件真正能静心的事。我养花草,并不着急等着花开。花草栽种下去,浇水、松土、修枝剪叶,静静地看着它一天天成长。一盆盆花草,在自己的手中长成诗情画意,心中便会感觉很惬意。

  多年的养花经历告诉我,急巴巴等着花开,是养不好花的。女儿看我养花好玩,有时也会心血来潮栽种上一两盆,然后天天浇水、天天观察,巴望着快快长苗、快快开花。急于要看到花开,热情过度,没多长时间兴趣就急速消退了,最后干脆弃之不管。到了我手里,重新打理一下,不急不慢加以照管。也许是半年,也许是一年,花居然美美地开了。女儿看到,惊呼:“居然还活着!”

  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情,就是一个静静等待的过程。但这等待,不是消极地等待。就如这花草,你不需要大张旗鼓轰轰烈烈地对待它,但你要持之以恒,根据它的习性,不急不慢地照管它。就说浇水吧,太干了长不好,太湿了会糟根,最后都会导致花草的死亡。急着想要花开,往往会犯类似“揠苗助长”的错误,看似十分投入热情,最后却得不偿失,甚至只得到一场心伤。

  养兰花最能静心。几盆兰花在那儿,闲暇的时候看看它娴静安好的样子,内心就会特别宁静。养兰花的殖料,是我从山里带回来的,所以总散发着缕缕山野的气息。偶尔偷得一日半日的清闲,便到山里吹吹山风,听听鸟鸣,闻闻野花的芳香,幸运的时候,还会看到几株野兰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悄然绽放,那种悠然,令人神怡。兰花生长缓慢,从新苗到壮苗、从花蕾到绽放,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它总保持一种优雅。《圣经》里说: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要在安静中不慌不忙地刚强。真正的温柔,不是柔弱,而是内心的刚强、安宁体现在外表的温和谦逊。所以,我们常用气若兰芷来形若姿态优雅、高贵不俗的女子。

  花草有灵。你对它好,它是会知道的。它报以你生长的喜悦,叶的生机,花的芳香,不管世事如何多变,生活多么烦累,它都会给你一片宁静安好。

  我认识一位医德高尚、医技精湛的老中医,他退休后数十年如一日为患者免费诊疗,治好过许多疑难杂症患者,但从不收取钱财。他的心中完全没有名与利。偶有闲暇,他就养几盆花草,一个小院,被他侍弄得生机盎然。八十多岁的老中医,获得过无数荣誉,他从不拿自己的荣誉示人,他诊室的墙白白净净。有天我去拜访他,他正在侍弄花草。闲谈间,他淡然地说,凡事,只要尽心尽力去做就好,我当医生,好好为病人看病就是了,杂念多了,事情就无法做好做纯粹。就像这些花草,你只管好好照管它,该开花的时候,它自然会开。

  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内心安宁,是生命中最好的状态。任世事乱云飞渡,你自可闲庭信步。(作者 安建雄)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