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咸冬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09:03:4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咸冬蟹

  咸冬蟹,确切地说,是冬天与春天转换之际的一种美食。

  多数令人念念不忘的美食,总是在不经意间,于无心插柳之时悄然而生。老家福建晋江的咸冬蟹,正是如此。

  说起咸冬蟹,还得提到过年的事儿。

  乡间过年,走家串户是必然的。家里来了客人,自然得好吃好喝地伺候着。蟹这一类美食,在小时候的生活中,是难得一尝的。唯有在过年前后,家里备上一些螃蟹,等来了贵客,它们就派上用场了。

  那些年,家里的螃蟹,多数都进了客人们的肚子。螃蟹一端上桌,细心的母亲便会一一抓出来,剥掉蟹壳,将其余部分放在客人面前。一顿饭吃完,螃蟹被消灭得干干净净,连蟹腿都不剩,唯有一旁的蟹壳似乎在提醒着我们,刚才的客人经历了一番味蕾的绝佳享受。

  这对于孩子们来说,无疑是郁闷的。苦日子里头,蟹是如假包换的奢侈品,唯有贵客临门,饭桌上才会出现螃蟹。当然,孩子们还有另一种美食,就是咸冬蟹。

  咸冬蟹,虽有个蟹字,但已经彻底与蟹肉无缘。正月里,家里客人来了一拨又一拨。一个正月过下来,蟹壳堆成了一座小山。人们将这些蟹壳撒上盐巴和调料,晒干,就成了咸冬蟹。

  在冬天与春天交换之际,天气时冷时暖。吃晚饭时,饭桌上都会放一个小炉子。母亲把噙满蟹膏的蟹壳做成咸冬蟹后,每天晚饭时,拿出两三个蟹壳放在炉子上。等蟹壳渐渐热了,母亲就往每个壳里头打上两个鸡蛋。蟹膏的咸香、鸡蛋的蛋香,在炉火滋滋的烘烤下,飘溢在依旧带着寒气的空气中,令人食指大动。

  这样的时光,对于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来说,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父亲喜欢小酌几杯,抿一口酒,夹一筷子蟹膏煎蛋,脸上满是惬意和知足;而孩子们错过美味蟹肉的遗憾,在咸冬蟹上炉的那一刻,也终于得到了补偿。

  无数个这样的夜晚,眼看着蟹壳里的鸡蛋和蟹膏越来越少,嘴巴不甜的我一反常态,一口一个地叫着父亲。父亲微醺的脸上满是笑意,禁不住我的叫唤,一筷又一筷地把鸡蛋往我口中送来,直至蟹壳都一干二净,我们意犹未尽。

  如今,日子虽然好了,但在我们家中,吃螃蟹留蟹壳依旧是不变的习惯。小火炉虽然变成了烤肉架,但是不变的,仍是浓浓的温馨家常味。(作者 雨凡)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