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劝酒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10:27:1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劝酒

  “酒”,《辞海》缩印本986页如此注释:用高粱、大麦、米、葡萄或其他水果发酵制成的饮料,如白酒、黄酒、啤酒、葡萄酒。

  有趣的是,《辞海》注释中将“好喝酒的人”称之为“酒人”;将“嗜酒的人”称之为“酒徒”;将“豪饮的人”称之为“酒龙”。其中将“酷好饮酒的人”美称为“酒仙”。李甫《饮中八仙歌》:“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豪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显然,“酒仙”那便是喝酒中的最高境界了。

  遗憾的是,想想自己这几十年来,也常常有酒席应酬,喝也喝过,醉也醉过,到头来却越喝越不想喝,越喝量越小,别说成“酒仙”,就连个“酒人”也沾不上边。

  也罢,还是回过头来想想酒是什么吧。酒是什么?酒是饮料,不,酒是文化。就说古代吧,有人做过统计,古人吟诗每五首肯定会有一句提到“酒”字,每八首就有一处提到“醉”字。如李白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苏东坡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辛弃疾则“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只是当年的李白、苏东坡、辛弃疾做梦也想不到,数百年后,他们的子孙,竟然将“劝酒文化”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东风吹,战鼓擂,今天喝酒谁怕谁!”“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酒壮英雄胆,不服老婆管”“酒是爹来饭是娘,喝死也比枪毙强”…… 酒席上那一句句豪言壮语,句句不比他们的诗句逊色。

  然而,就劝酒,有媒体在“你对中国人饭桌上劝酒的习惯怎么看”的调查中,发现竟然有50%的人比较反感,认为是陋习应该抛弃;35%觉得无所谓;15%的认为很不错、有特色、应发扬提倡。于是,有人发表文章大声疾呼:应该抛弃劝酒逼酒之陋习!

  无节制的逼酒的确是陋习,理应坚决抛弃,但适度的劝酒,说它是文化有点勉强的话,那至少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好客习俗,抛弃了并不见得好。

  问题在于,这些年来,在有些时候有些场合,喝酒已超出了本意,演变成衡量双方投入感情多少和交情深浅的砝码,变成了一种人际交往的润滑剂。劝酒要适度,切莫无节制,特别是在亲朋好友聚会频繁的过节之类的节假日里,更要注意节制。要知道,劝酒一旦过了度,就变成了逼酒。逼酒那是用友好的名义摧残他人的身体,说得难听点,是在进行变相谋杀。特别是一些人以“海量”自夸,把酒场变战场,以把别人灌倒为荣,好勇逞强,其危害性更大。

  适度的劝酒无疑也是热情待客的一种方式,况且,它还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习俗。虽说我们不必发扬提倡,但也不能说这就是一无是处的陋习。只不过是劝酒不要变成逼酒,要适可而止,不要轻易拿别人的健康和生命开玩笑,我们应该提倡文明、健康的劝酒习惯。(晓钟)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