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20年“兰白红” 不变的昆明情结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10:16:3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20年“兰白红” 不变的昆明情结

  

  20年前,一位法国姑娘与一位云南纳西族姑娘在昆明偶遇,之后在昆明文化巷里开了一家叫“兰白红”的咖啡馆。20年后,记者与她们相约,听听“兰白红”一路走来的那些往事,聊聊往事背后的昆明情结。

  1993年,已在法国学习中文3年的露滴决定到中国继续学习中文,昆明是她选择留学的地方。

  翠湖边的留学生活,让这位美丽开朗的法国姑娘喜欢上了昆明。一年的学习很快就结束了,露滴回到了法国,可心里老想着惦着昆明。不久她和先生又回来了,决定在昆明多待上一段时间。1997年,她遇到了在外企工作的和晓迅。同样开朗的晓迅与露滴一见如故,两人商量后决定在文化巷里开一家咖啡馆。到工商部门登记时,需要给咖啡馆取一个店名。两个女孩相视一笑,不谋而合:“兰白红”。蓝白红三色是法国的国旗,代表着法国。而兰有兰花的含意,也意涵着中国文化的底蕴,那就用“兰”替换“蓝”,叫“兰白红”咖啡馆吧,具有中法合作之意。

  1998年的圣诞节,“兰白红”咖啡馆开业了。因周边几所大学留学生和外教多,店里的顾客以外国顾客为主。随着生意做大,中国顾客也多了起来。

  咖啡馆一开就是20年。有位美国顾客10年前来过,10年后路过时,还要了一杯咖啡坐在当年坐过的位子上与露滴说,太高兴了,你们的咖啡馆还在,有种回到家的感觉。现在店里外国顾客和中国顾客基本各占一半,老顾客习惯了这里温馨简朴的环境,认为这里的价格合适,口味纯正,而且这么多年来一直像老朋友一样陪伴着他们。

  说起这20年间的感受,露滴讲,昆明人还是20年前那样没有变,热情而包容。

  20年来,随着周边大学的搬迁和昆明城市文化圈的扩大,顾客比以前少了,生意也有些影响。此时露滴的两个孩子也大了,一个读初中,一个读高中,她要回法国照顾孩子,“兰白红”咖啡馆面临着选择。

  这时,一位叫木兰的老顾客来了,这位金发碧眼的法国姑娘也是中国文化的热爱者,学过中文、中医,还喜欢太极,在昆明的中医院实习过,现在成为“兰白红”咖啡馆的“柱子”,深得露滴、和晓迅的信任。

  看着她们三个如姐妹般开心的样子,记者想,“兰白红”咖啡馆一定会再开20年。(记者 张彤)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