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轿子雪山之旅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10:38:0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轿子雪山之旅

  趁着大部分单位还没有放假,我们去爬了一次昆明禄劝的轿子雪山。担心路比较难走,七点多我们就出发了。一路上,远山如黛,晨霜似雪,路边的玉米秆都无精打采地垂着头,小麦苗全趾高气昂地挺起腰,慵懒的阳光还没有爬上山顶,只有朝霞无私地把金色的外衣套在山顶的一排风车上,风车刚刚与月亮告别,此时似乎还没有从离别的伤感中缓过神来,全都一动不动地等待着冬日的第一缕阳光来温暖它们冰冷的胸膛,山谷中的雾气也不是纯白色的,在朝霞的反衬下泛着幽幽的浅蓝色,仿佛进入了小说《绿野仙踪》中的场景。

  因为以前爬过丽江的玉龙雪山和大理的苍山,所以知道上轿子雪山也要乘坐缆车,只是山路的崎岖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我们驱车到了海拔3155米的停车场,买票后上摆渡车,缆车的出发点相对落差不到两百米,车在盘山公路上摇头摆尾地开了七公里,却整整有三十九个弯道,其中有将近三分之一是一百八十度的急弯,而且盘山公路本来就不宽,在山的背阴处,积雪经过车辆的反复碾压,已经变成了冰,我一路上都在担心大巴车会顺着右侧的冰滑进左边的山谷中去。

  索道不长,很快我们就到了半山腰。从缆车出来,一路都是木头栈道,可以一直爬到海拔4223米的顶峰。在山下时,儿子遥望山顶,还叹息说山上的雪肯定没有苍山壮观,可下了缆车抬头看,就知道错怪了轿子雪山,因为轿子雪山是第四纪冰川的遗迹,所以在海拔四千米处有天池、精怪潭等洼地,积雪虽不深,但面积并不小,只是从山下看不到而已。

  我们顺着栈道走走停停。在上山前就有当地人兜售氧气罐,我们还嗤之以鼻不屑一顾,可真的开始爬山了,才发觉高原反应的威力还真是不容小觑,每走二百步左右,就觉得两腿像灌了铅似的,呼吸变得急促,不得不扶着栏杆,头朝下休息。天气虽特别晴朗,太阳晒在身上还觉得热,但有风吹起坡上的积雪时还是刺骨的冷,山路背阴处的雪被踩成了滑冰场,我正要提醒儿子小心,他已经摔倒了,刚要站起来,手没有够着栏杆,结果原地又摔了一次,之后一到结冰处就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看到栈道先往右前方延伸,在远处又折回到左前方,我就鼓动儿子不走栈道,另辟蹊径。儿子一听就兴奋,说他经常爬西山和海口石城的,这么点山坡不在话下,就跟着我离开大路。结果貌似平坦的雪地下全是凹凸不平的山坡,有的地方积雪很深,雪能没过鞋面,我们还亲眼看见有人一脚下去,雪没到屁股了。这段路极大地消耗了时间和体力,等到终于又回到栈道上时,儿子已经累瘫了,趴在地上大口地喘气,好在他勇气可嘉,稍事休整,喝点水后又继续向顶峰出发。只可惜,离顶峰估计还有一百米高度时,山下的工作人员开始通过大喇叭催促大家开始下山。我们担心赶不上末班车,只好回头下山,但能爬到海拔4100米之高,已经是不虚此行了。(顾纪龙)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