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写给《诗经》的情书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08:22:0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写给《诗经》的情书

  最近,网上淘了闫红的《心悦君兮——写给<诗经>的情书》一书,真是爱不释手,如同炎炎夏日的午后,在沙滩的遮阳伞下小酌慢品一杯冰激凌,自唇入嗓入心的那个凉爽那个怡人。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分成风、雅、颂三个部分,收录从西周初年到春秋中期500多年共计305首诗歌,诗歌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政治、经济、伦理、天文、地理、外交、风俗、文艺等,特别是“赋”“比”“兴”手法的运用,对我国诗歌的发展和创作具有深远的不可低估的巨大的影响。

  正因这样,后人包括很多名家学者对《诗经》的解读都著书立说,就像一个个丰碑,要跨越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作为年轻的作家闫红,假如稍不留神就会犯两个致命的错误:要么热冷饭,重蹈了前人的覆辙;要么仅仅局限于翻译原诗,说说背景。但是,闫红是精灵聪慧的,这本书完全颠覆了我们的想象,思维方式以及表达方式虽有才女张爱玲的影子,又远远脱离了张的束缚,有着自己独特的俏皮的表达方式。

  整部书分为五个章节,分别是:暗恋、执手、诀别、片段、美人。闫红以一个女人细腻的视角来解读《诗经》里的女人,似乎更有发言权,更有可信度,因为女人的心思男人你别猜,猜来猜去耗了神伤了身也猜不对。比如对于《召南·草虫》一诗的解读,清代大学者方玉润说:“彼妇自思夫,纵极工秒,何足为《风》诗之正耶?”方前辈认为,老婆惦记老公,这种感情写的再漂亮,也是上不了台面的,不可以纳入《风》这里的,除非借思夫来表达臣子思君。闫红没有拘泥于先人对于《诗经》研究的现有成果,提出了自己独到见地,她写到:“……可是我细读这首诗,还是有些疑惑,我没有看到任何关于两个人婚姻状况以及所在方位的字句,为何就将两人的关系确定为夫妻,将两人的方位定位为此处和远方呢?”至此,作者完全脱离了已有的所有观点,提出了属于自己的新的论断,并结合现实做了依据阐述,读来新颖如酱牛肉有嚼头。

  闫红不仅对《诗经》痴迷,为了写好《心悦君兮》,她还细心地关注起了民歌,特别是陕北民歌,如“墙头上跑马还嫌低,面对面睡着还想你”说明热恋中的人对于亲密度的追求是无穷大的,他们不能容忍哪怕一丁点儿的距离。“三哥哥当兵坡坡里下,四妹妹崖畔上灰塌塌,有心拉上两句知心话,又怕人笑话。”这是《三十里铺》里的歌词,当作者听说现在有可能还能见到歌里唱的人物三哥哥(郝增喜)和英子的时候,她喜出望外,书中写到:“以我好奇八卦的天性,超强的行动力,以及善于煽风点火的抒情本能,不蠢蠢欲动是不可能。”于是,闫红于2000年的夏天,独自去了趟陕北绥德的三十里铺,可见作者对于写作的执着和认真的态度是何其的宝贵!

  我想把《诗经》比喻成食材,闫红就是掌勺的大厨,她截取的食材无论哪个部分,都能烹饪出可口的佳肴来,而且清爽得很,不油腻!(雪莲红红)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