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两会声音】代表建议 建议在官渡古镇建世界茶原产地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09:19:2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代表建议 建议在官渡古镇建世界茶原产地博物馆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国内外茶叶和花卉产业的发展实践证明,在产值比较高的区域,通过形式多样的茶叶、花卉博物馆建设,不仅提升了当地品牌的影响力,而且有力推动了茶叶和花卉产业的深入发展。刘智代表认为,昆明作为云南省会城市,具有诸多优势,是云南茶叶、花卉产业对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也是全国有影响力的茶产品、花产品交易流通中心。结合国内外茶博物馆建设情况,按照全省千亿级云茶、云花产业发展的要求,建立世界茶原产地博物馆和世界花卉博物馆,对昆明意义重大。

  为此,刘智建议,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发展千亿级云茶云花产业、打好“绿色食品第一牌”的要求,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支持昆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最美特色茶原产地博物馆和花卉博物馆。并建议世界茶原产地博物馆选址在官渡古镇,世界花卉博物馆选址在斗南花卉小镇,通过外秀魅力,内增实力,打造品牌,文旅融合,不断提高茶、花博物馆的社会知名度、影响力和支持度。把昆明世界茶原产地博物馆和花卉博物馆建成春城的茶文化、花文化标杆,世界普洱茶和花卉文化高地,成为世界对接中国茶文化、花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昆明博物馆之城的靓丽名片。

  推进云品流通标准化建设助力云品出滇

  云品出滇是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在云品出滇的过程中,标准化是推进云品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发展新理念,实现流通现代化的需要。但当下,诸如野生菌、云茶、云花、云果等绝大多数农产品精深加工不足,依旧保持着“萝卜白菜”装框就卖的粗放模式。此外,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不够,存在一流的产品、三流的品牌,且缺乏统一、科学、严格的标准,仓储物流落后,好资源没有好效益的瓶颈亟待破解。    

  李天明代表建议,建立云品质检标准管理制度,健全云品认证标准管理体系,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优势以自营直销方式向全球推介云南高原特色产品。加强云品质量标准溯源管控,完善云品仓配标准服务建设,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科技技术,实现云品流通质的飞越。目前,云南已确定了“十三五”重点培育的八大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现代物流是其中的两大产业。希望省委、省政府为云品流通标准化建设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支持,并通过科技政策支持,搭建新平台,推进三产融合、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在全省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

  尽快出台《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条例》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现在电梯覆盖的场所和使用人群越来越多。但电梯在投用后最初两年和使用10年后,往往会因设备部件磨合、磨损老化、长期超负荷运行、日常使用管理不当或维护保养不到位等原因,导致电梯故障问题出现。电梯一旦发生故障,将给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带来不便,严重的还会造成电梯安全事故。

  沙丹代表认为,目前,电梯安全管理存在电梯的使用权者和管理权者责任不清、电梯使用单位安全意识淡薄、电梯维护保养市场不规范、电梯使用者安全知识缺乏等问题,造成电梯使用故障频发。涉及有关电梯安全问题的法律法规在《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没有明确规定或规定未细化,在解决电梯安全的具体法规上缺乏可操作性。

  对此,建议由省法制办牵头、省质监局协助,加快立法进度,尽早出台《云南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以提升我省电梯安全保障水平。(记者 杜仲莹)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