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音乐 >> 正文
圆号“受伤” 芝加哥交响乐团无损演奏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7日 15:45:1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圆号“受伤”芝加哥交响乐团无损演奏

  1月25日晚国家大剧院,著名指挥家里卡尔多·穆蒂指挥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但在演出当晚,因为乐器突然出现故障而导致演出暂停,在专业的演奏家沉稳处理下,乐团依然完成了高质量演奏的同时,也让现场观众多了一次欣赏音乐会的独特经历。

  意外发生

  圆号突然出现故障

  演出质量未受影响

  在演奏勃拉姆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时,一位圆号演奏家手中的圆号出了故障,只见那位圆号演奏家镇定地与坐在旁边的女圆号演奏家交换了乐器,随即向穆蒂示意。于是,演奏从头开始。而那位女演奏家在音乐声中修理那支圆号。无奈没能修好,她只好站起来走向后台。几分钟后,她又拿着“健康”的圆号回到座位上加入演奏。

  整个意外过程观众席鸦雀无声,之后演出顺利进行,直至曲终。全曲演出完毕时,穆蒂在掌声中特地走向第一圆号演奏家,与其拥抱表示安慰和对他处理危机的赞赏。此时,全场响起比以往更加热烈的掌声。

  穆蒂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在演出到下半场所遇到的意外状况和乐团的危机处理,让现场观众看到世界名团在处理意外时的沉着镇定。如果没有这一意外事故,演出可以说完美无瑕;而尽管出现了意外状况,但由于演奏家对危机的尽快处理,演出并未受到影响,观众因此还多了一份意外“收获”。

  芝加哥交响乐团此次“意外”中,女演奏家处理“受伤圆号”时,演奏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第一乐章的圆号演奏家由五位变成了四位,却一点也不损失整体音乐的质量;女演奏家处理好“受伤”的乐器再次回到乐队中参加演奏,也让观众看到优秀乐团处理现场事故的及时和危机应急备案的严谨。乐团依然完成了高质量演奏的同时,也让现场观众多了一次欣赏音乐会的独特经历。

  演出特色

  穆蒂注重音乐的歌唱性

  铜管声部是乐团的优势

  芝加哥交响乐团是世界著名乐团,以独特的铜管声部音色和力度闻名;穆蒂也是世界著名指挥家。芝加哥交响乐团和穆蒂大师是北京观众的老朋友,2016年曾经来国家大剧院演出过。在国家大剧院1月25日的演出中,他们演奏了勃拉姆斯的《c小调第一交响曲》和《D大调第二交响曲》。

  勃拉姆斯的这两首交响曲可以说是世界名团的“宠儿”:从去年10月份起,就曾被包括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和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等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维也纳爱乐乐团在天津大剧院演出时也曾演奏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

  和他们相比,穆蒂指挥的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这两部作品有着自己的特色:

  穆蒂来自意大利,因此他在处理作品时特别注重音乐的歌唱性。于是,在乐团演奏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第二乐章时,木管声部显现了它独特的魅力,双簧管和长笛演奏尤为优美动人,双簧管与首席小提琴的合作完美纯净,十分感人。在第二交响曲第三乐章“优雅的小快板”中,木管声部以轻巧的节奏融入弦乐,特别符合音乐的意境,而且节奏十分鲜明。

  此外,铜管声部是芝加哥交响乐团的优势。这次他们带来的铜管只有六位演奏家:两把小号,三把长号和一把大号。虽然铜管的摆放与乐队主体有一点距离,但六位演奏家个顶个优秀,使得铜管声部照样奏出不同凡响的声音。尤其是演奏第二交响曲时,铜管的威力特别明显——演奏员们的配合使得不同乐器演奏起来音色成为一体。

  1月25日晚,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演奏完毕后,在观众的掌声中,乐团加演了勃拉姆斯的《第一匈牙利舞曲》。当极其温暖的弦乐奏响,优美的旋律如同独特的“暖风”扑面而来,沁人心扉。随后,木管声部展示出舞蹈韵律极强的节奏感,让这首耳熟能详的作品有了独特的灵性。(记者 伦兵)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