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古兽横行》:看古生物如何纸上复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0:08:50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古兽横行》:看古生物如何纸上复活

  《古兽横行》,[加]儒略·斯托尼、[英]史蒂夫·怀特/文,[加]儒略·斯托尼/图,读库策划,新星出版社2018年3月第一版,98.00元

  《古兽横行》是加拿大古生物复原艺术家儒勒斯托尼的插画集,汇集了画家最具代表性的复原创作。我自己收藏了本书的英文原版,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中文译本。

  所谓复原艺术,就是在对化石进行研究的基础上,用绘画再现化石生物生前的样子,大多用于给科普读物绘制插图,或在新物种发表时绘制复原图。复原艺术是复原与艺术的结合,既要有复原,又要有艺术,要力求还原生物本来的样子。科学复原是一门学问,完全不同于儿童的随手创作。它要求复原画师不但要有极高的艺术造诣,更要有深厚的动物解剖学功底。

  首先要仔细研究发现的化石,绘制骨骼复原图。骨骼素描是一切复原的基础,身体比例要严格以化石为标准。本书中有一幅完整的幼年戟龙骨骼素描。如果化石完整,复原就相对容易一些,但是大多数时候不会发现全部骨骼,甚至单块骨骼能保存完整都很不容易,这时候就需要参考它们的现代或其它化石近亲来重构其完整的骨架,虽然不能100%准确,但是至少具备一定的科学依据,当新的化石发现时再进行补充和修改。

  其次就是要重建肌肉。肌肉的复原,需要研究其现代近亲的肌肉组织。肌肉的生长会在骨骼上留下痕迹,因此即使没有现代近亲作为参考,也可以通过研究骨骼来大致复原其肌肉的分布,骨骼上的许多凹陷和凸出都是肌肉留下的痕迹。举个例子,复原剑齿虎的肌肉,首先要对其进行形态功能分析,也就是通过骨骼形态来分析器官的功能,尤其是一些特殊的适应(动物学上称为“特化”)。考虑到它需要用颌骨、犬齿和前肢压制大型猎物,所以它的咬肌以及颈部和四肢的肌肉必定很发达,这些肌肉的分布当然也会与相应骨骼上的凹陷和凸出相匹配。

  第三步是蒙皮,也就是给动物罩上一层皮肤,当然蒙皮的过程当然也大有学问。比如象与犀牛,象的鼻孔位于头顶上方,与其相连的是一根灵活的长鼻子,因此当我们在化石中发现类似的特征时,也要对此加以考虑;而犀牛角由纤维状的角蛋白组成,一般不会保存为化石,但是会在鼻骨上留下粗糙的脱落面。

  举个比较有趣的例子,有一种翼龙叫阿凡达伊卡兰翼龙,有趣的是它头上的半圆形骨冠只长在下颌前方,而上颌前方和头后都没有骨冠,不同于任何已知的翼龙,有点类似电影《阿凡达》中的飞行巨兽伊卡兰。在它的下颌骨冠后端有一个钩子,通过参考现代动物的类似特征,古生物学家认为它的颌骨后方很可能有像鹈鹕一样的喉囊。在中国东北发现过一种小型兽脚类恐龙,它的腕骨有一根延长的骨棒,以前从未见于任何恐龙化石,参考现代动物,科学家认为它很有可能就像蝙蝠极度拉长的手指一样,用来支撑滑翔的翼膜。这是首次发现长着奇异的蝙蝠翅膀的恐龙,不同于以往发现的长着羽翼的恐龙,因此被命名为奇翼龙。由此可见,古生物复原其实是一门相当复杂的学问。

  复原艺术除了准确复原外,还要有艺术性,但是艺术性也要建立在复原的基础上,包括色彩、动作、环境等各个方面。首先是色彩,早期复原恐龙的肤色只能依靠近亲推断加上合理的想象,然而新的化石和技术已经把色彩的复原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比如,今年在中国东北发现了一种长羽毛的恐龙,称为巨嵴彩虹龙,这只恐龙五颜六色,漂亮极了,你以为这些都是画家的天马行空吗?恰恰相反,巨嵴彩虹龙的骨骼周围保存了完好的羽毛印痕,通过提取这些羽毛保存的色素细胞,就可以跟现代鸟类作对照。由于现代鸟类呈现不同颜色的色素细胞形态各异,因此我们可以准确地还原巨嵴彩虹龙身体每个区域的颜色。许多长羽毛的恐龙和古鸟类都做过羽毛色彩的重建,包括最知名的始祖鸟和孔子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项最新成果复原了原始中华龙鸟(第一只被确认的羽毛恐龙)的体色,发现其体表有不同的色区,可以通过反射太阳光在丛林里实现隐藏效果。

  当然,能科学地还原体色的动物只是少数,大多数化石不会保存色素,甚至羽毛、毛发和皮肤都极其罕见,这时候就需要艺术家参考其现代近亲,结合生活环境与自身的特点进行合理的推测与想象。毫无疑问,这一点斯托尼做得非常好,他笔下的动物大多具有丰富的体色和花纹,既不显得单调乏味,也不显得夸张浮华,搭配合理,极具美感,而且还注重与环境色彩的对比。

  复原艺术除了动物本身的复原以外,环境和行为即生态复原也同样重要。环境包括植被景观、动物景观和无机环境等。植被景观要考察当地的气候和植物化石,由于植物生长的环境依赖性和相对固定性,其本身就是很好的气候指示。气候还可以反映在不同的沉积物中,通过研究沉积岩层,我们可以了解当时当地的气候是温暖、炎热还是寒冷,环境是森林、草原、荒漠还是海洋。比如说干旱气候湖泊蒸发强烈会产生盐和石膏,寒冷的冰期和温暖的间冰期交替会形成厚的黄土层(如黄土高原),海洋环境则会产生大量碳酸盐。另外,某些动物也可以帮助无机环境的重建,尤其是许多海洋动物和浮游生物,只能生活在一定深度、温度、盐度和酸碱度的海水。动物景观就是要适当体现在同一环境共生的动物,尤其是潜在的天敌、猎物或具有代表性的动物。儒勒斯托尼非常注重生态场景的重构,并且擅长在同一环境里呈现众多生物的共生关系,其中我个人感觉最有意思的是2013年为肿头龙类新属种奥氏高顶龙绘制的复原图,右下角还有一只平板北龟,毫无违和感。

  对于喜欢复原艺术,尤其是喜欢斯托尼的读者,本书当然是不可多得的收藏。(作者 蒋鹿菲)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