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中华书局拆分古书赠读者引争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0:05:5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中华书局拆分古书赠读者引争论

  12月10日,中华书局微信公众号在推广书籍《毛诗传笺》的同时,推出了一项“福利活动”,购买《毛诗传笺》的读者有机会获得明代万历北监本《毛诗注疏》一页。针对此举,有读者质疑将书拆成单页赠送是否会造成对古书的破坏?对此,中华书局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解释称,赠送的书籍原本已经散页,赠送对读者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分页赠送古书引发广泛关注

  12月10日,中华书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介绍了存世第一部完整的《诗经》注本:《毛诗传笺》。在介绍文章的后面还附有一则“福利活动”。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活动页面看到,在《毛诗传笺》出版以后,书籍整理者孔祥军将珍藏的明代万历北监本《毛诗注疏》一册拆为单页,分送读者,以表崇经尚典之意。购买的读者有机会获得《毛诗注疏》的一页,自10日18时起计,购买顺序排在第1,第6,第8,第10,第16,第18,第26,第28,第36,第38位的读者,即获赠页。同一ID多次下单,以第一单顺序为准,余者不计,依次顺延。

  活动也引发了不少读者的关注,有读者认为在买书的同时还可以收获另一页古书非常有纪念意义。但同时也有读者提出疑问,这种拆页送书的做法是否会对书籍造成破坏?

  出版社回应书本原已散页

  针对读者的质疑,中华书局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本《毛诗注疏》本身已经散页,在此基础上拆分可以为读者提供一定的纪念意义,而且这本书不是孤本,有很多存世的版本,所以不存在破坏古书的情况。

  中华书局文学编辑室编辑朱兆虎对北青报记者介绍,《毛诗传笺》是《诗经》的汉代注本,《毛诗注疏》则是唐代对《毛诗传笺》的注本。此次赠送的这本《毛诗注疏》是明代的刻本,书本已经散页,而且纸质不算特别好,书籍一共有几十页,此次会赠送10页,分送大家也是表达对读者的一种感恩和反馈。

  《毛诗传笺》是《诗经》基础

  据中华书局微信公众号中介绍,《毛诗传笺》是《诗经》的汉代注本,也是现存首部完整的《诗经》注本。《诗经》在汉代有鲁、齐、韩、毛四种版本,《毛诗》因为有郑玄的注释发扬,经过三国六朝隋唐,只留存了《毛诗》一种完整版本,我们今天读到的《诗经》文本,都是《毛诗传笺》的传本。可以说《毛诗传笺》是传世所有《诗经》读本的基础中的基础,本源中的本源。

  《毛诗注疏》被列为《十三经注疏》之一,扬州大学副教授孔祥军在一次读书会上介绍,嘉庆二十年至二十一年,阮元在江西主持重刊《宋本十三经注疏》。阮本问世之后,流传极广,成为最为通行的文本。(作者 郭琳琳)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