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见人见物见生活 民族非遗研究院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7:22:27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原标题:见人见物见生活 民族非遗研究院在京成立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新时代背景下,非遗产业如何与现代生活共融?如何成为扶贫生力军?成为了民族非遗研究的新探索。日前,民族非遗研究院成立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举行。

  “民族非遗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在民族非遗传承的道路上,真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的发展,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民族非遗研究院院长刘东昌在会上表示,研究院将以立足保护,传承之本为宗旨,抢救、挖掘、保护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基础研究为核心,重构民族非遗文化产权及评估体系,最终建立民族非遗的产、学、研、金为一体的智库。同时以互联网为传播平台,把非遗与公益、扶贫、教育相融合,推动非遗的生活化、品牌化和产业化,普惠大众。

  刘东昌指出,突出民族文化根脉传承,要融入现实经济生活,普惠大众。要和传承人的发展相结合,以传承人为中心,以品牌建设引领。要和扶贫工作相结合,以非遗扶贫为突破口,扩大民族非遗传承的影响。要和文旅发展相结合,真正让民族非遗,融入我们的现实生活。

  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在会上回顾了国家建立非遗保护传承、保护制度的历程,并对办院方向、研究课题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雅芳到会祝贺。

  据了解,民族非遗研究院自筹建到成立以来,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探索出了一条路径:《这就是手艺》项目。它以创新的方式促成非遗的使用和消费,依托现代生态成为非遗传播的终极力量,扶持帮助传统手艺人增收,让非遗走近每一个寻常百姓家。(作者 王子侯)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