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揭秘高分纪录片《西南联大》 40余位九旬老人忆青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0:29: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揭秘高分纪录片《西南联大》 40余位九旬老人忆青春

  曾经,有这样一所大学:只存在了短短8年时间,却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如李政道、杨振宁……虽十分穷困,却被很多人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它就是赫赫有名的“西南联大”。

  最近,一部纪录片《西南联大》把那段故事再次搬上荧屏。片子在央视播出后,好评纷至沓来,豆瓣评分一路攀升到9.3。5集的片子如何还原不朽传奇?

  日前,导演徐蓓接受了中新网记者(微信公众号:cns2012)专访,将幕后故事娓娓道来。

  图片来源:纪录片《西南联大》视频截图

  以“主题”的方式结构全篇

  5集片子看完,能发现这部纪录片有点特别:它没有按时间线叙述,而是确定了5个主题,将相关的人物、历史事件链接在一起。

  比如第一集《八音合奏》,讲述了西南联大“三位校长”的故事;第二集《刚毅坚卓》,则概括了正是联大师生在昆明办学八年的写照:无论何等艰难困苦,却从未间断教学与研究……

  每一集都有新的故事,每一集又有不同的视角。

  “从时间线来布局确实有优点,观众容易接受。”但徐蓓很纠结,要展现那段历史,不能满足于仅仅把这段历史说出来,而是得塑造人物,体现当年师生们的风采和不屈精神。

  所以,徐蓓和团队选择以主题方式结构纪录片。这样,即便是一个人性格的变化,都在一集中有完整的呈现,一目了然。

  图片来源:《西南联大》视频截图

  例如,以此在纪录片中勾勒出西南联大教授闻一多约十年间的人生轨迹。最后一集,讲述到他被暗杀时,看到弹幕一片“泪目”的留言,徐蓓觉得,这种拍摄方式,有成效了。

  曾有观众提出,“主题式”的纪录片,容易引起叙事混乱,看得人如坠云里雾里。徐蓓也承认这一点,“要体现人物,有时不可避免会损伤片子的整体性,这也确实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每集篇名都是怎么来的?

  某种程度上,《西南联大》能火,跟细节处理也有关系。

  在云南省档案馆拍摄。徐蓓供图

  《西南联大》并不是单纯的影像呈现,而是利用插画的方式实现情景复原,让每一位老师、学生的形象呼之欲出。

  细心的观众还能发觉,每集篇名,几乎都是出自当年与西南联大有关的一些文本,并且与该集内容相关。

  徐蓓解释,“《八音合奏》讲三个学校的联合,出自冯友兰先生撰写的纪念碑碑文;《火的洗礼》体现了西南联大和抗战的关系,这四个字源于朱自清先生的一段话”。

  在内容方面,《西南联大》花费了更多的精力和篇幅,大量引用当事人的口述史实、书信,以第一人称“我”进行讲述,再从这些文字中铺陈细节,找到合适的故事,放在片中合适的位置。

  图片来源:纪录片《西南联大》视频截图

  比如,片中引用蒋梦麟的《西湖》、闻一多写给妻子的书信,配上娓娓道来的旁白,仿佛又将观众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一部“再不拍就来不及了”的纪录片

  细节处理是否得当,还要看拍摄背后的功夫是否到位。

  为了《西南联大》,徐蓓带领创作团队收集了众多影像、书信和日记等珍贵一手史料,其中数十张历史图片为首次面世。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走访中国、新加坡等地,访问了49位西南联大学子,包括杨振宁、许渊冲等著名学者在内,获得了第一手的珍贵资料。

  采访杨振宁先生。徐蓓供图

  “每次谈起那段历史,你都能感受到他们瞬间焕发的青春色彩,甚至连同学的学号都记得清。”徐蓓说,“可见这所学校对他们影响之大”。

  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很多老先生依然在工作,“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朱王希季、翻译家许渊冲……采访许渊冲时,老人已96岁,但表示还要把《莎士比亚全集》翻译一遍。

  而同为受访者的杨振宁得知这个消息后,略带调侃地说,“他这是嫌弃之前的人翻译的不够好是不是?”一下把徐蓓逗笑了,“他们并不在意物质条件,心思都在学术研究上”。

  采访王希季,徐蓓听着老人用一口柔和的普通话描述当年奔赴西南联大的想法——“就是要为抗战出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力”,她眼圈也红了。

  在英国剑桥拍摄。徐蓓供图

  有位网友说,这可能是一部再不拍就来不及的纪录片。

  的确如此,导演组采访的那些西南联大学子,最年轻的也近90岁高龄。在节目尚未播出的时候,其中2位已经离开人世。

  “所以,我更要尽可能把《西南联大》拍好,让人们铭记那所大学、那些人。”徐蓓说。

  所谓大学者,有大师之谓也

  今年11月,《西南联大》播完了。时间又过了一个来月,在视频网站上,关注度还是居高不下。评价的人数越来越多,却依然维持着9.3的高评分。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在翻阅网友评论时,徐蓓说有一个评论让她印象特别深刻:“这是一部能够解决人生问题的纪录片。”

  “在每个人心中,都有对理想的向往,对美好人格的敬仰。这也许曾被琐碎的生活埋没,但遇到合适契机就会被激发。”徐蓓认为,西南联大师生们的言行,就是这个契机,“看到人性中光辉的一面,人们都会为之感动和振奋”。

  徐蓓感慨,就像西南联大校长梅贻琦所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西南联大老师们以身作则,他们对学术的严谨和对真理的追求,都在印证先生这句话。”

  图片来源:纪录片《西南联大》视频截图

  她用“信仰”二字来概括“西南联大”精神:对知识和文明的信仰,对真理和中华民族的信仰。

  即便面对战争威胁,即便饱受贫穷病痛折磨,依然矢志不渝。也许,这才是《西南联大》能火的主要原因。(记者 上官云)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