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鉴赏 >> 正文
2018年中国美术馆举办93个展览 “典藏活化”引来排队潮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0:08: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2018年中国美术馆举办93个展览 “典藏活化”引来排队潮

  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金陵盛迹——十七世纪的金陵画坛”有弘仁、髡残、董其昌、查士标等大师难得一见的作品杜洋摄

  从“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到“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再到英国“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品展(1700-1980)”,中国美术馆门口今年一次次排起大长队。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12日表示,从数九寒冬到炎热夏天,美术馆的队伍都排的很长,这都是“典藏活化”的成果。“典藏活化”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的需求。

  他介绍,直到2018年12月3号,中国美术馆共举办各类展览93个,其中由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展览26个,参与主办展览16个,承接外来单位主办展览51个。

  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金陵盛迹——十七世纪的金陵画坛”有弘仁、髡残、董其昌、查士标等大师难得一见的作品 杜洋 摄

  在“典藏活化”过程中,需要工作人员把馆藏作品进行梳理,学术部、展览部、公关部,收藏部、修复部、公共教育部都为“典藏活化”做了大量的工作。吴为山说,过去藏品是放在库房里的,确实很有名,在课本上都有,但是没有看到原作,当我们把原作拿到展厅一展的时候,所有人一下子看到原作都很有亲切感。

  例如“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中,罗中立的油画《父亲》、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吴冠中的《春风又绿江南岸》等经典作品亮相;在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中,中国美术馆藏毕加索、达利、珂勒惠支等国际名家作品更是首次齐聚展出;来自英国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的精品,以及正在展出的南京博物院的藏品,汇聚了金陵画派17世纪著名的画家如弘仁、髡残、董其昌、查士标这些大师难得一见的作品,都一次次引来观众热情的排队。

  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馆藏经典非洲木雕艺术展 杜洋 摄

  吴为山说,“典藏活化”影响了博物馆,这一品牌也带动了全国各个美术馆把自己的藏品拿出来,让过去的所有的艺术家的创作为今天的人民所共享,这就是我们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成果。

  据透露,2019年中国美术馆也将有重要大展,包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的大型庆典展览、第九届北京国际双年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等,以及自主策划展览“美在江山——中国美术馆新年大展”和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作品展。(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