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鉴赏 >> 正文
青铜"虎鎣"回家了!这些年辗转回国的国宝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09:54:34  来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分享至:

  宋米芾《研山铭》手卷

  2002年,孤悬海外多年的国宝级文物,北宋大书法家米芾的行书《研山铭》被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从海外征集回国,终于结束了漂泊生涯。当年,《研山铭》由国家文物局出资2999万元收购,并由北京故宫博物院代为保管。这是国家设立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后收购的第一件珍品。

  晋侯墓出土青铜器

  秦公墓、晋侯墓均在20世纪90年代初遭到非法盗掘。获悉部分秦公墓和晋侯墓出土青铜器流失至美国,被范季融夫妇收藏后,国家文物局遂通过有关渠道与范季融接洽,希望促成文物回国。2009年9月24日,范季融应国家文物局之邀来京,在会谈中明确表示愿将收藏的9件秦公晋侯青铜器全部捐献。

  当时划拨回上海博物馆的9件周代青铜器是研究秦国和晋国早期历史、艺术及文化的珍贵实物资料。9件青铜器中有3件晋侯青铜器和6件秦公青铜器,其中晋伯卣尤为珍贵罕见,它原本用来装周王赏赐给重臣的酒,而且铭文特殊,有这样铭文的卣传世只有一件,对了解早期晋国礼仪制度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

  武惠妃石椁

  陕西唐贞顺皇后陵石椁被盗墓分子百万美金贩卖至境外后消失,该石椁在外漂泊6年后,2010年被公安机关成功从美国追回。

  这是我国首次经法律途径追回的一级文物。当时负责侦破这个文物盗窃案件的是西安市公安局文物缉查大队大队长韩清龙,他曾向媒体表示,当时美国文物商人花大价钱购得“武惠妃石椁”,最后无条件送回中国,使其经济损失惨重。

  武惠妃石椁系唐代珍品,原葬与西安长安区大兆乡庞留村贞顺皇后陵墓,共31块雕刻有精美图案的石头组成,其内外均雕刻有侍女、花卉、鸟兽等,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是一件难得的唐代文物珍品,在全国已发掘的20多所唐代墓葬中体量是最大的,反映的内容最丰富;色彩保存最好;有极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青铜重器“皿方罍”

  2014年11月14日,国宝“皿方罍”在湖南长沙展出。这是历经百年分离终回故土的中国青铜重器“皿方罍”首次面向公众完整展出。

  皿方罍全称“皿天全方罍”,商周时期铸造,属酒器中的盛酒器一类,因器口铭文为“皿天全作父己尊彝”而得名。器身高63.6厘米,器盖高28.9厘米,是迄今为止发现体型最大、制作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方壘,被誉为“方罍之王”。

  皿方罍1919年在湖南桃源出土后不久,就因种种原因身盖分离。器盖于1956年由湖南省博物馆保存至今;器身几经辗转,流落海外,直到2014年6月才由湖南省政府部门、相关单位、文博机构和民间收藏人士通力合作,成功洽购回湘,与器盖完璧“合体”。

  32片春秋时期的秦国金饰片

  2015年,32件中国春秋时期的秦国金饰片回归祖国。上世纪90年代初,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秦国早期墓葬遭到大规模盗掘,在公安机关与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之下,部分文物已经追缴上来,但是仍然有不少文物流失到海外。20多年后,经过中法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与相关人士的积极努力,这32件“留洋”法国文物终于归来了。

  这些金饰片出自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遗址,是研究秦国早期文化的宝贵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