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跟随柳宗悦体验日本民艺之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08:23:4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跟随柳宗悦体验日本民艺之旅

  

  由理想国引进出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五卷本《柳宗悦作品集》,近期发行上市。柳宗悦被誉为“日本民艺之父”,其致力于民间艺术、民间工艺研究、保护及传承的模式与经验,于我国而言,不失为极好的启示。

  随着全球现代化、工业化进程加剧,许多国家开始反思其对于传统的消解、破坏,乃至摧毁。于是,旨在保护和复兴传统的“艺术与手工艺运动”,19世纪30年代在现代工业革命发源地英国率先兴起。至20世纪初,日本也随之出现了“民艺运动”。

  柳宗悦(1889-1961),日本民艺理论家、美术家,日本民艺馆、民艺协会均由其创办,并担任首任馆长、会长。他是日本“民艺运动”理论奠基者和积极践行者之一,“民艺”一词也是他创造的,意为“民众的工艺”。

  这套五卷本作品集,系其毕生理论与实践的总结:《何谓民艺》是民艺理论的入门之书,柳宗悦为民艺正名,以丰富的内容,将公众对民艺的种种误解予以厘清。《工艺文化》分三篇:上篇探索工艺在多种艺术中的位置与价值,中篇介绍各种工艺品的分类,下篇叙述要在将来达成最美的社会境界,可供工艺驰骋的场所是何其宽广。《工艺之道》阐述何谓工艺之美、何谓正宗的工艺及工艺的未来发展。《日本手工艺》是日本手工艺状况的一份详尽记录及保护情况分析,柳宗悦为此踏遍日本全境,据亲眼所见写成,读来身临其境,仿佛跟随其做了一次浩瀚的日本民艺之旅。最后一部《民艺四十年》,则是柳宗悦40年民艺之路的心路历程和思辨文章。

  在柳宗悦的民艺理论中,他首先强调民艺与民间工艺手工的属性,认为手工艺是人性的象征,唯有手,才具有造化之妙。随着现代化工业大生产的普及,人类越来越为机器所左右,手工的价值和乐趣已全然被剥夺,人性的纯真与美好也由此被压抑,甚至压榨。

  这套作品集,让人不由想起同样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黄河十四走:黄河民艺考察记》。那套书所呈现的我国民艺的保护问题,远比日本的情况更令人担忧。在我国,类别庞杂的民间艺术与民间手工艺,往往被视为“杂器”,认为难登大雅之堂,但实际上,民艺中充满了千百年来劳动人民最朴素的智慧、最真诚的大美,是整个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生动、细腻的组成部分。好在近年来,我国已在大力倡导“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文化界人士乐观认为,这意味着民间艺术、民间工艺迎来了复兴的大好时机。

  《柳宗悦作品集》总序中,翻译家徐艺乙认为:在此时代背景之下,“日本民艺之父”及其作品于我国的启示与借鉴意义便得以凸显,“今天阅读柳宗悦,在享受其独特的思想、渊博的知识和优秀的文笔的同时,若是能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状况进行思考,可能会有更多的收获。”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