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要做一个好文艺家 必先做一个好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0:11:5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要做一个好文艺家 必先做一个好人”

  11月9日,是画家、散文家、翻译家、艺术教育家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近年来,由时代华语出品、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已陆续推出多部先生的散文与漫画,不久前,经由先生的女儿丰一吟女士授权,这些常盛不衰的经典作品,又经过重新策划、包装,以一套四卷本精品集发行上市。从中,可阅尽这位全才型一代大师的艺术精华与生活足迹,其既痴且趣的人生形象,跃然纸上。

  丰子恺(1898-1975),浙江省嘉兴市桐乡人,师从李叔同(弘一法师),其散文与漫画皆以“大道至简”和充满天然童趣的特异风格,而卓然矗立于民国大师行列。

  这套文集包括4卷:曾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好书的《活着本来单纯》,林清玄、朱光潜等名家联袂推荐的《无用之美——丰子恺聊绘画》,写下生活感悟、提醒不忘初心的《初心——丰子恺漫画主题笔记本》,2017年最后推出的压轴之作《有趣生活——丰子恺谈日常之美》。在最近为纪念丰子恺诞辰120周年而集结前,四卷作品皆已加印多次。

  丰子恺崇尚极简,内心单纯。“单纯是内心的修炼,心底质朴,纯粹专注,做好自己;单纯是高级的智慧,化繁为简,看淡得失。”因为单纯,他无比地热爱孩子,觉得孩子们所有的天真与无知都是“何等可钦佩的真率、自然与热情”,“我比起他们来,真的心眼已经被世智尘劳所蒙蔽,所斫丧,是一个可怜的残废者。”

  丰子恺悲天悯人,近乎傻痴。“吃饭的时候,一颗饭粒从碗中翻落在我的衣襟上。我顾视这颗饭粒,不想则已,一想又惹起一大篇的疑惑与悲哀来:不知哪一天哪一个农夫在哪一处种下一批稻……现在煮成饭粒,落在我的衣襟上。”

  在人生的诸多阶段,在多篇文章中,他都反复追忆恩师李叔同,反复体悟那句“先识器而后文艺”,“具体说,要做一个好文艺家,必先做一个好人”。正是恩师的这种文艺观,让他受益终身。

  民国时期,“漫画”二字确实最早出现在丰子恺的画作上,同时代的诸多大家皆以“中国漫画创始者”称之。但丰子恺辟谣说,这一尊衔当归属于比自己更早的画家陈师曾。

  客观而言,虽然丰子恺以多才多艺著称,但因漫画这一形式便于流传、容易接受,又因曾追随李叔同学佛参禅,画作中往往充满空灵与哲理境界,故,其最为深入人心的第一形象,非漫画家无疑。后世许多漫画家皆深受其影响,如近年来的网红漫画家老树便很典型,其画风与文字皆极简且富玄机,令人回味。

  而漫画方面的卓越成就,也在很大程度上遮蔽了丰子恺作为杰出散文家的风采。如今这套120周年纪念文集,则是以散文为主,漫画仅仅作为其中的插页与点缀。

  “在我们的每一段生命旅程中都需要一个丰子恺,用闲适淡雅的文字帮我们体味生活的况味。以闲适心态活着,用艺术之眼格物,发现生活的趣味,养成自己的格调。”关于丰子恺于当下之意义,出版方如是定位。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