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甘肃:智慧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5:30:5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甘肃:智慧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记者从甘肃省博物馆了解到,智能识别等科技手段正在让博物馆中静默无声的展陈文物“活”起来。现在观众不仅能在场馆浏览,还能借助手机等移动设备了解文物详情。

  国家一级文物“铜奔马”是甘肃省博物馆8万多件(组)馆藏文物中的“明星”。如今只要用手机识别陈列在展柜中的实物,“铜奔马”的出土经过、造型特征、铸造工艺等信息便会“跃然屏上”。

  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班睿说,该馆是首批国家智慧博物馆建设试点单位。除了拍照识别外,该馆还实现了3D模型线上查看、全馆陈列导览建设等。

  据介绍,AR互动技术也即将引入展览。观众用手机摄像头识别文物时,文物可以进一步呈现“活态”,如仰韶文化彩陶盆上的鱼纹可以“游动”,带给人们更好的观展体验。

  参与甘肃省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腾讯“博物官”负责人郑艳梅介绍,他们已与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文博机构开展合作,为其提供全新的智能导览服务,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记者 王博 刘能静)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