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淘宝 >> 正文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在故宫景仁宫开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0:03:00  来源: 人民网-书画频道
分享至:

  原标题:“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在故宫景仁宫开幕

  由故宫博物院和景德镇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11月6日在故宫博物院景仁宫展厅开幕。

  2014年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之一是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合作举办“明代御窑瓷器”对比系列展。展览旨在通过将明代景德镇陶厂或御器厂遗址出土的落选品(修复件或残片标本)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传世品以对比的方式进行展示,以较全面地反映明代御窑瓷器所取得的高度艺术成就,为观众提供一个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瓷器品种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

  从2015年至2017年,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政府联合举办了5项以明代御窑瓷器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包括“明代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对比展”、“明代成化瓷器对比展”、“明代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明代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展”,以及“明清御窑瓷器——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陶瓷考古新成果展”,如今又推出“明代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这一大型专题瓷器展览。

  早在20世纪70年代,位于今景德镇市珠山的明代御窑遗址已零星出土过一些明代御窑瓷器残片。80年代以来,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配合基本建设工程对明代御窑遗址进行过多次局部考古发掘,取得丰硕成果。出土的数以吨计的御窑瓷片标本和窑具,成为研究明代御窑生产制度和烧造瓷器品种的珍贵实物资料,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

  随着对出土瓷片标本的不断修复、展示和出版,人们发现其中有大量瓷器标本可以与传世品相互印证,而且寄希望于能看到将传世品与出土物进行对比展示。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家建筑——紫禁城及皇家收藏品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所藏明代御窑瓷器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精,与景德镇市政府联合举办传世与出土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可谓珠联璧合。举办这样的展览,也是让分离数百年瓷器的一次再聚首。本次推出的“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是计划举办明代御窑瓷器对比系列展中的最后一个。

  明代嘉靖(1522-1566年)、隆庆(1567-1572年)、万历(1573-1620年)三朝,处于明代社会晚期,历时99年,横跨16、17世纪。放眼世界,这三朝时值欧洲文艺复兴鼎盛时期,是地理大发现、殖民主义发展时期,同时也是科学技术快速初步发展时期。在中国,这一时期启蒙思想开启,市井文化达到巅峰。经济方面,资本主义萌芽开始出现。受此影响,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御窑瓷器整体呈现产量空前大增、造型更加繁多、大件器物增多、胎体趋于厚重、工艺略显粗糙、装饰愈加繁缛、色彩华丽夺目的风貌。随着商品经济发展和海外贸易迅速扩大,民营瓷业产量和质量均比以往有很大提高,除大量烧造供国内外各阶层使用的瓷器外,还搭烧御器厂临时交办的御用瓷器,使这一时期御窑瓷器呈现出丰富的面貌。鉴于上述情况,本展览将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御窑瓷器同时进行展示。展览按朝代分为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均按品种展示,分别为浓丽明艳——青花、黄地青花、青花加矾红彩瓷器;纯净雅致——单色釉瓷器;色彩缤纷——杂釉彩、斗彩、五彩、红绿彩瓷器;深远影响——后仿嘉靖、隆庆、万历朝瓷器等,另遴选少量民窑瓷器加以对比,展出文物和标本总计298件套。

  展出的嘉靖朝青花缠枝莲托“寿”字盖罐、浇黄地青花龙穿缠枝莲纹大盘、祭蓝釉爵、瓜皮绿釉锥拱云凤纹尊、黄地红彩海水云龙纹盖罐、五彩鱼藻图盖罐等,隆庆朝青花龙凤纹提梁壶、青花龙凤纹圆盒、浇黄釉锥拱云龙纹碗等,万历朝青花龙穿花纹带盖梅瓶、青花折枝桃纹梵文莲花式洗、青花瓷碑标本、黄地绿彩锥拱云龙纹盖罐、五彩龙穿花纹盘、青花五彩鱼藻纹蒜头瓶、五彩镂空花卉龙纹长方盒、五彩海水云龙纹六棱蟋蟀罐等,均堪称难得一见的珍品。观众可以通过这些展品领略嘉靖、隆庆、万历朝御窑瓷器烧造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以及御器厂严苛的拣选标准。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虽然嘉靖、隆庆、万历朝御窑瓷器自问世以来已经过400余年风雨的洗礼,但相信这些造型丰富、釉彩华丽、纹样纷繁的瓷中佳品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仍会引人入胜,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

  本次展览展期为2018年11月7日至2019年2月22日,不单独售票,凭故宫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记者 单文怡)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