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一泓卤水千年味 两岸青山万寿青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0:25:1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泓卤水千年味 两岸青山万寿青

  盐工摇动古老的辘轳取卤水,喊着劳动号子挑卤水……重现千年古盐井盐工取卤制盐的历史场景,在大姚县石羊古镇一场场上演。在古晒盐篷晒卤、在鸡窝灶煮卤制盐,这一连串的古盐制作过程,很容易让人沉浸在千年古盐的文化之中。

  千年古盐道

  石羊古镇位于楚雄州大姚县西北部,距县城35公里。这是一个三面环山、地形狭窄而平坦的山箐。走过盘山公路,一条隐藏在山中的千年古盐道,由此出现在眼前。

  石羊,古时称白盐井,自西汉以来,这个地方就是云南井盐的盛产地,明末清初是石羊制盐的鼎盛时期。

  一泓卤水千年味,两岸青山万寿青。在石羊古镇,看到镇上的一些招牌上写着白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禄丰县的黑井镇,只是黑井镇的建设规模、知名度要比这里大一些。尽管如此,这个地处深山的小镇还是有它吸引人的地方。

  每次的取卤仪式,都在西汉古盐井—庆丰井举行。在昔日的庆丰古盐井井口处,新建成了石羊盐业博物馆,馆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石羊盐业发展历程,以及制盐工艺、制盐工具等等,让游客对石羊这个“千年盐都”有一个粗略的了解。

  古韵小镇魅力

  保存完好、形态各异的盐槽,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从取卤水到白盐制成,工序环环相扣,游客们对这一古老的制盐工艺啧啧称奇。于是,在喝着红盐茶的同时,也纷纷购买作为旅游纪念品的工艺盐,留作亲历取卤仪式之白井制盐的纪念。

  游客在参观盐文化博物馆和晒盐篷的同时,可以亲历盐工在2000多年的古盐井中取卤、在古晒盐篷晒卤、在鸡窝灶煮卤制盐的全过程,让来宾和游客感受“走进滇国盐都,亲历白井制盐”的古老取卤制盐工艺流程,领会大姚石羊古镇的盐文化特色。

  今天的石羊古镇,已由明清时期的市场繁荣“曲终人散”,演变为今日“世外桃源”式的宁静。在古镇里盐井两旁,有不少村民售卖自制老盐和独具特色的盐焗美食,这些特色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上前购买。当地的商贩也会热情地为外地游客讲解制盐过程,让游客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了解千年古盐井的制盐文化。

  现在,庆丰古盐井已成为一段辉煌历史,留下的是古色古香的具有唐宋风貌的坊巷,颇具明清风格的民居,吸引着广大游客,前来感受着它的独特魅力和古代精妙的传统制盐技术。

  古老制盐术

  千年石羊古镇,自古因盐而兴,汲卤水以制盐,是千百年来石羊盐业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因而被赋予了深厚的盐文化内涵。

  取卤之前,在祭师的带领下,身着土红色仿古服饰的盐工,站在龙女画像前,祭师读祭文、拜龙女、祈祷祈福──这是追忆古时传说中龙女牧羊发现盐,石羊用盐而留的历史遗痕。

  “取卤喽”,击鼓取卤仪式开始。随着几名身着土红色仿古服饰盐工齐声呐喊,盐工们挑着盐桶走下古老盐井,开始汲上卤水,走出井口。

  在“送卤喽”的盐工吼声中,一路时而哼着歌谣时而呐喊,担着卤水,向象岭山脚的卤水压力池走去。

  昔日的山道弯弯,路径狭窄,盐工们步履蹒跚。当将卤水倒入压力池,盐工们又齐声呐喊“晒盐喽”。

  此时,卤水通过竹制涧槽,流至晒盐篷喷洒而下,盐水经晒盐篷上的山竹草过滤,滤去杂质,提高卤度后,再流入煮盐的鸡窝灶,经搅拌、煮盐、烤盐等工序,几番熬制,雪白的石羊白井盐制成。

  实用信息   

  高铁:昆明到楚雄,大约需要70分钟,到达楚雄后在楚雄南站可乘车直达大姚。

  自驾:昆明到大姚全程约268.2公里,沿杭瑞高速行驶,在南华/姚安出口出高速,沿金碧路行驶980米,直行进入南街,右转进入东街,行至大姚县。

  客运:昆明西北部客运站有大巴到大姚县。

  美食

  小土饼、椒盐饼、黄粉汤、盐焖鸡、昙华山的羊肉汤锅、苦荞粑粑蘸蜂蜜、小蒸酒、烧洋芋、桃仁土豆饼、雪花核桃包、酱香桃仁、桃仁。

  特产

  野坝子蜂蜜、蜂蜜核桃汁、彝药、核桃、板栗、彝族服饰、手工盐系列旅游商品、孔子小铜像、小把粉丝、大姚核桃等。(记者 夏体雷)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