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丹增出席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 被聘为人民日报“一带一路”文化中心顾问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7:39:5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建丽)由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10月30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丹增应邀出席并在“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论坛上发表题为《郑和的海权思想》的主题演讲,丹增还被聘请为人民日报“一带一路”文化中心顾问。

  丹增指出,现在“一带一路”是最热的词。千百年来,这些最古老、最壮观、最伟大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东西方经济交流的大动脉,也是文化交流的大运河。回望历史,浩浩荡荡,郑和七下西洋堪称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最壮丽的诗篇,也是人类航海史上第一个高峰。

  郑和是云南人。1371年郑和出生于云南昆明市晋宁县昆阳镇一个回族家庭。昆明坐落在“五百里滇池”岸边。滇池碧波万顷,远山如黛,有内陆湖泊秀丽多姿、波光潋滟的湖光山色,又有海洋帆影天鸥、水天一色的雄浑气度。昆明历史悠久,四季如春,市旁有海,市内有湖,四周有山,被誉为“东方日内瓦”。郑和从小在滇池里戏水,西山上望日,养成登高望远、系念苍生的胸襟。

  郑和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一座丰碑,是举世公认的海上巨人,是为人类和平友谊贡献一生的伟人。郑和1405年第一次下西洋到达非洲,比意大利哥伦布横渡大西洋发现美洲大陆早87年,比葡萄牙人麦哲伦绕航全球早116年。

  丹增说,在世界史上,航海总是与探险、发现、征服、掠夺联系在一起,然而郑和的航海既没有野蛮的征服与掠夺,也没有血腥的摧残和杀戮。从没有掠夺他人一分财富,从没有占领别国的一寸土地,从没有伤害一个无辜百姓。郑和下西洋的真实目的是与世界各国和平友好增进友谊,互通有无发展贸易,传播借鉴交流文化,观天测地绘制海图,造船航海振兴科技。

  丹增表示,中国开辟海上丝绸之路比陆上丝绸之路早81年,早在2200年前,我们的祖先懂得海洋是沟通世界最为便捷的通道。今天由于陆地不可再生资源的过度开发,人类自身繁衍的严重失控,世界进入了“海洋时代”。无论是大国的政治家,还是小国的战略家,都把探索人类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聚向海洋。

  高瞻远瞩的中国领导人,今天把视野从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拓展到整个世界,向世界发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不仅造福于中华民族,更造福于世界人民,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据悉,此次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共有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0余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媒体合作大计,共话“一带一路”愿景。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