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当代史家新编的“二十五史”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08:44:45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分享至:

  《二十五史简明读本》,李国章、赵昌平主编,汪受宽等新撰,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7月第一版,680.00元

  我们曾有过很好的写给大众的通史著作,但“大众”的概念,以及时代,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推移。以前人们所读的《十七史详节》《纲鉴易知录》等,很明显难以照搬来给今天的大众读。白寿彝、蔡美彪等史学家编写的《中国通史》,卷帙浩繁,部头就很吓人,对一般大众而言,仍然不一定合适。

  读历史、学历史,最好是从历史故事入手,人物、地点、时间俱全,故事的起因、过程、结果清楚,非常容易读下去。人物传记是最好读的,主角明确,从生至死,首尾完整。《史记》的《项羽本纪》读起来就非常有劲,任谁也不会犯困吧。每朝每代,核心人物应该是可以拎出一打左右,读其传记,大抵能了解一个时代。而作为整体背景的,应该是这个时代的综述。作为进阶的,是这个时代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概述。再辅以地图、考古文物,则一个时代的历史面貌大致可以呈现。传统的“纪传体”史书就完美契合了我们的要求:整体背景就是本纪,一般不多;人物传记就是列传,这个比较多;各方面的概述就是志书,正史有的有,有的没有。地图、考古文物则是传统纪传体史书所阙失者。抛开阙失不论,纪传体之所以成为“正史”的标准格式,并非偶然。

  我这里向大家推荐的《二十五史简明读本》,初版时书名为《二十五史新编》,是上世纪90年代一批史家秉着正史新撰的思路,将正史改写、新编,以作普及历史之用。纪传体史书的本纪,以皇帝为序,列叙史事。而这套书则以时间顺序,把最重要的大事件串联起来叙述,这样既避免了为帝王立传的弊端,又保留了本纪记大事的特性。而帝王本人的事迹,则一概列入传记部分。列传本为纪传体史书的主体部分,本书则每一朝代选取了若干人物。选取这些人物作传,必然有未选取的,难免会有遗珠之憾吧。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总不能全变成大砖头吧。通过对比可发现,并非只是筛选,还有一些是新增的传记。在一些重要人物的传记后,新撰者加了点评,也与传统的纪传体的“赞曰”之类颇有区别。比如周文王的传记后面,说文王的韬光养晦是其秘密武器,不动声色地挖空了纣王的统治基础,只等发动总攻,文王堪称中国权术政治的鼻祖。这样的点评在传统史书中是看不到的。志、表,正史时有时无,实际上对于深入了解一个时代的各方面非常有用,也非常难写。以本书两宋史为例,志即写得非常漂亮。另外,这套书还补充了传统正史所阙失的地图和文物图片,对于我们学习历史很有帮助。值得一提的还有比较新颖的帝系表,每个皇帝在位时间另外做成“进度条”的形式,非常直观。

  一个时代需要一个时代的通史著作去开启民智,民国有钱穆、有吕思勉,我们这个时代似乎已无人能真正从上古“通”到近现代,这套简明读本成于众手,虽然各册水准或略有高低,但都是靠谱的,值得向广大的一般读者推荐。(胡文波)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