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鉴赏 >> 正文
越王勾践剑——胜者为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0:29:00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越王勾践剑

越王勾践剑

图片来源:湖北省博物馆

吴王夫差剑 通长37厘米,身长28.5厘米

图片来源:荆楚网  记者叶茂林摄

  【《如果国宝会说话》解说词摘登】

  生命是一片战场,战士都渴望胜利,因为失败的代价难以忍受。

  在国家博物馆,有两把剑分别代表着胜利与失败,一把属于胜利者,越王勾践;另一把来自他的一生之敌:吴王夫差。

  剑被誉为百刃之君,是因为它最适合一击刺杀。它不像长矛那样远离敌人,也不能像刀那样挥砍自如,更不会像棍棒那样殴打弱者。一名伟大的剑客,只有把剑深藏在怀中,隐忍等待,当足够靠近敌人的瞬间,突然出击,刺出那决定胜负的一剑。以小博大、不欺老幼、善于忍耐,这既是剑的品格,也是君子的信仰。

  在汉代画像石上,常常能看到剑客的形象。漆身吞炭的豫让,孤胆英雄专诸,一诺千金的季札,怒发冲冠的荆轲,视剑为生命的君子,从不在弱者面前耀武扬威。当利剑出鞘的一瞬,即使是万乘之主,也会惊慌失措。

  现在,让我们回到最开始的那段故事,吴越争霸。

  夫差并不是天生的失败者,他的父亲被越王勾践杀死,复仇的执念让他发动了第一次吴越战争,在这次辉煌的胜利中,勾践被围困在会稽山上。

  一代越王匍匐在夫差的脚下,成了一名马夫。勾践在忍耐。三年的奴隶生涯,勾践让夫差彻底松懈,最终得到赦免。为了提醒自己不要懒惰,勾践睡在干草堆上,把苦胆悬在头顶,时时品尝。

  勾践的机会终于到来了,在吴王夫差陷入北方战争的时候,他突袭了吴国的都城,刺出了最致命的一剑。

  姑苏城下,夫差成了战败者,他乞求宽恕,但勾践没有给他选择的权利。

  胜利者可以尽情装饰自己的佩剑,那是属于王者的尊严。在这柄铜剑上,铸剑师采用了最上乘的材料,在没有实战价值的地方仔细打磨。剑身用锡金属熨烫出菱形花纹,剑柄镶嵌绿松石,底部十一个同心圆排列整齐、让两千年后的数控技术都为之汗颜。

  越王勾践吞并了吴国,成为春秋时代的最后一位霸主,当他手握宝剑,登上诸侯会盟的王座,他知道,所有的忍耐都是值得的。千军万马在高呼万岁,一生的死敌已成为冢中枯骨,作为天下最有权力的男人,他的佩剑当然要足够炫酷,才能震慑住蠢蠢欲动的诸侯们。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