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大熊猫为何会成为中外交往的最佳使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08:23:3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来自中国的礼物:大熊猫与人类相遇的一百年》

  (英)亨利·尼科尔斯著

  三联书店2018年7月版

  文/郑渝川

  20世纪50年代,有几只熊猫从中国来到欧洲,从而改变了熊猫与人的历史。

  1958年,年幼的母熊猫姬姬从北京动物园,经莫斯科、柏林、法兰克福、哥本哈根等城市,定居伦敦动物园。当时的伦敦人对姬姬的到来欣喜若狂,当地电视、报纸、广播媒体几乎全天候的报道其行踪。姬姬生性活泼,乐于接受管理员给它安排的游乐活动。

  头一年,仍然是北京动物园向莫斯科赠送了名叫平平的公熊猫。1959年,另一只公熊猫安安也抵达了莫斯科。最初,人们以为平平是母熊猫,所以想尽办法安排平平与安安接触,争取有交配的机会。可想而知,这些努力都狼狈的失败了。

  1960年,姬姬开始出现发情的反应,所以伦敦动物园的管理者希望给它找个伴儿。当时的英国追随美国,对华仇视,所以英国方面没能获得北京动物园的回应。莫斯科方面的考虑则很微妙,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力主缓和与西方世界的关系,所以双方开始就此进行磋商。经过好几年的反复磋商,姬姬终于在1966年乘机故地重游莫斯科。遗憾的是,因为从动物园坐车去伦敦机场,再被搬上飞机,姬姬受到了惊吓,其发情期提前到来,并迅速结束。所以当姬姬与安安在莫斯科碰面时,后者先是大吼,然后咬了前者。这一年的10月,姬姬与安安再一次亲密接触,仍然没能成功,倒是母熊猫扇了公熊猫耳光,算是报了上次被打的仇。

  这场失败的“相亲”活动,很快登上了欧美国家媒体的头版,最典型的标题是《熊猫罗曼史告吹》、《落选新娘飞回家》。欧美国家的很多商家原本看好熊猫“相亲”,还推出了相关的文创产品,但结果让他们失望了。

  姬姬和安安的“相亲”失败,并没有影响欧美国家公众对于熊猫的热情。恰恰相反,正因为人工饲养的熊猫看上去很难传宗接代,所以人们有理由担忧其传承的前景。学术界则试图用进化生物学的观点探讨原因,例如人工饲养的熊猫从小就与人接触,不仅脱离了野生环境,而且也没有同伴,所以难以对“异性”产生兴趣。

  撮合姬姬与安安的努力,在1969年再次失败。1972年,姬姬病倒了,当年7月死去。这一过程和结果对于英国民众造成了不小的情感冲击。恰好在这一年,随着尼克松访华,英国方面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1974年,已经在首相大选中落败的希思访华,与毛泽东主席会面,这次访问最大的收获就是,中国政府赠送给伦敦动物园一对熊猫,英国民众对此深感满意。

  英国记者、专门从事自然科学写作与报道的作家、《自然》和《新科学家》等科学媒体撰稿人亨利·尼科尔斯在其所著的《来自中国的礼物:大熊猫与人类相遇的一百年》一书中写道,大熊猫在此后的几十年里,扮演着中国与其他国家友好交往的最尊崇使者的角色。这种相貌憨厚,动作温吞,带着浓浓黑眼圈的动物,惹人怜爱,在世界范围内被公认为最受欢迎的中国符号。

  实际上,就在英国1974年获赠熊猫之前,尼克松在北京会晤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之后,也被告知会赠送一对熊猫给美国人民。当晚,尼克松带着激动的心情,先后给自己的妻子以及关系较好的媒体记者打越洋电话,通报了这个造成了极大轰动的消息。等到熊猫乘机抵达美国,确实出现了大批美国民众从机场到动物园的欢迎浪潮。

  当然,美国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的专家和饲养人员也开始面临与英国同行同样的麻烦,那就是如何让分别名叫兴兴与玲玲的熊猫“完成临门一脚”。《来自中国的礼物:大熊猫与人类相遇的一百年》书中详细记述了美国国家动物园与多家知名科研机构就破解熊猫繁殖的难题展开的努力。

  《来自中国的礼物:大熊猫与人类相遇的一百年》这本书相当完整的记述了大熊猫进入人类生活视野100多年的历史。大熊猫在中国四川西部、陕西南部山区的长期隐秘生活状态下,在1869年被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发现”,然后逐步引起世界范围内的熊猫关注热潮。最初,因为欧美国家动物园、博物馆对大熊猫及其毛皮标本流露出了浓厚兴趣,所以兴起了非法盗猎。这在清代末年、民国初年曾一度失控。而在20世纪50-70年代,熊猫的栖息地因垦荒、伐木而不断侵袭,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熊猫的生存危机。

  令人庆幸的是,人们不但因为熊猫的憨态可掬,将之形象转化为友好、和善的文化元素,在中国及世界其他地区逐渐形成专门的禁止捕杀的制度体系,而且还从保护熊猫扩展到保护熊猫在内的各种珍奇动物物种、保护生物多样性特别是生态系统。大熊猫带给四川西部、陕西南部甚至整个中国的最重要收获,就在于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同时,开始注重生物多样性,开始有力、有效的保护熊猫的栖息地,进而大幅度的改善了这些地区的生态环境,最终惠及民众。

  《来自中国的礼物:大熊猫与人类相遇的一百年》书中也深入介绍了中国大熊猫保护机构是如何一方面引入海外经验,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深入研究大熊猫的物种特性,对保护大熊猫生存、促进其繁衍不断得出经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中外研究人员合作发现,熊猫之间存在密切的亲子关系,那些过早从母亲身边接走的熊猫,成年后身体质量明显更差,也缺乏安全感,对于“异性”几乎没有兴趣。书中详述了我国成都、汶川、雅安、佛坪等地的保护机构在大熊猫保护和研究工作中的可观成就。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