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米尔伍德大地传奇”系列出齐 作者杰夫·惠勒首度来华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5:02:18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记者路艳霞

  美国魔幻作家杰夫·惠勒骄傲地展示着他一家人在北京合影的照片,他和五个孩子紧紧相依,看起来特别温馨。杰夫·惠勒近日在北京停留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在上海举办一场对谈活动后,今日离开中国回家。

  杰夫·惠勒此番与中国读者见面,是因“米尔伍德大地传奇”系列在中国全部出版。该系列自2013年面世后,长期盘踞美国亚马逊虚幻类图书畅销榜,成为杰夫·惠勒奠定江湖地位的扛鼎之作,目前他在虚构类小说作家榜排名仅次于J.K.罗琳。

  “米尔伍德大地传奇”系列自去年引进中国后,《米尔伍德的贱民》《米尔伍德的噩兆》已经出版,最终章《米尔伍德的浩劫》已于日前出版。此外,杰夫·惠勒的“帝泉”系列也已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分别为《王后的毒药师》《小偷的女儿》《国王的背叛者》。

  走进作品背后,从来是有趣的探秘之旅。写这些充满幻想力的作品,对杰夫·惠勒而言,或许是命中注定的事情。杰夫·惠勒说,还是在儿时,他就是家里最爱讲故事的那一位。家庭聚会、旅行归来,家人都会听到他绘声绘色的讲述。

  杰夫·惠勒真正开始写作是上了高中后,只是他创作的这百万字作品,至今还锁在抽屉里,除了他妹妹,没有其他人见过。但他对写作的热爱,从未被搁置,他一直在工作之余写作,直到2014年,他下定决心提早退休,专职写作。听闻消息,他在英特尔公司的同事发出了惊呼:“你疯了吗?靠写作怎么养活家人?”但杰夫·惠勒说,他想实现他从小的梦想。更何况,他和夫人做好了充分准备,他们存了一笔钱,家里也没有车贷房贷。“后来一直有人问我是否后悔辞职,我回答说,即便是全职写作后最糟糕的时候,也比在英特尔最高峰的时候感觉好。”

  杰夫·惠勒谈起“米尔伍德大地传奇”系列的创作缘起时说,他喜爱的作家之一莎朗凯·彭曼,写过十三世纪的历史故事,其中有个故事他尤其受到震撼:一个小女孩被送到修道院,呆了50年,但始终未知自己的身世。“这是真实发生的事情,我看后就想写另外一个故事。”杰夫·惠勒让《傲慢与偏见》《小王子》《悲惨世界》《绿山墙的安妮》等世界名著充斥着自己的头脑,分析其人物设计、故事发展,他还重新阅读一直喜欢的《奇幻精灵石》。最终,他架构出一个宏大的故事,书中的主人公莉亚为了破解身世之谜,为了热爱的米尔伍德大地,踏上了属于自己的征程,她用勇气、智慧和力量向邪灵发出最后的通牒。

  说到自己的创作技巧,杰夫·惠勒分享道:“在我的故事里,尽量限制角色数量,不会有太多的线,尽量让所有的人物都在书里有始有终,不能让他们突然就不见了。”而他对写作的认识也变得日趋成熟。在他看来,写作就像烹饪,作者要加一些东西进来,读者也要加一些东西进来,“有时候可能我加入的食材,读者会喜欢,但有的时候我加入的,读者不太喜欢,这些都没关系。”

  杰夫·惠勒有些忧心地提及,现在有不少魔幻小说描写的世界非常黑暗,语言很粗俗。他不会去看这些小说,也不会让自己的孩子看,“人生苦短,我要写的是积极向上的作品。”他当然没有忘记给年轻写作者带来建议,“要清楚写作有可能会养不活自己。”但他更表示,世界需要讲故事的人,当一个读者告诉另一个读者,这个作家不错,那你就成功了,“我的建议就是勇敢地写作吧,找到你的读者。”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