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清代富源八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08:1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彭竹兵

  曲靖市富源县历史上设过亦佐县、平彝县等,后亦佐县并入平彝县。所以富源清代八景应该包括平彝八景、亦佐八景。

  清康熙年间任中宜《平彝县志》和光绪年间韩再兰《平彝县志》,均记载了平彝八景、亦佐八景。韩再兰《平彝县志》所载平彝八景为:滇南胜景、东岭晴云、峦冈翠竹、宣威晓月、玉真仙桥、白马留泉、众壑秋潮、清溪仙洞。

  滇南胜景。“亦名石龙古寺,在城东十五里,中有石如龙。明万历二年作石龙寺,前列一亭名曰‘万里’,后毁于兵。康熙三十四年,总督王继文即亭故址治屋三楹,施茶济渴,龙没土中;四十八年,方伯李公华之捐金更新,石龙复见。”

  东岭晴云。“岭横县东,山宿霾云,形势辽廓,迤逦蜿蜒,跨城带郭;苍狗变幻,娟秀如濯;可卜阴晴,岚光绰约。”苍狗:指白云苍狗,浮云像白衣裳,顷刻又变得像苍狗。

  峦冈翠竹。“在东岭深处,去县十五里。绿筠丛生,簇崖穿石。阴翳蔽天,葱蔚茏日。微雨轻风,敲金戛玉。宜诗宜酒,可咏可筑。”绿筠:青绿色的竹子。

  宣威晓月。“在县东十二里宣威岭下。潭阔数亩,水深十尺。朔望阴晴,见月如璧。曙云晓星,愈湛圆光。含玉孕珠,夜色苍茫。”

  玉真仙桥。“在东关外大桥上二里许。雨后平明,有仙人足印,邑人奇之。桥架飞虹,溪流清泉。骤雨如注,写下真仙。”就是说雨后清晨,桥上有“仙人”足印,令人称奇。

  白马留泉。“在白马山上。相传白马仙驹饮泉处也。石自成池,广不盈丈,中涵清泉,不涸不涨,甘洌异常,永留仙嶂。”

  众壑秋潮。“在城南里许胡麻桥下。洪潦既尽,山溪时流,涨满平田。浴鹭浮鸥,喷薄盘旋。浪鼓清秋,山谷幽迥,响答松楸。”

  清溪仙洞。“在城西二里。洞去清溪百尺,石室凝云,外敞内深,烟萝挂壁,乳滴苔浸,奇形怪状,雕镂难名,杳不可测,宛住仙灵。”仙灵:神仙。

  亦佐八景有:乌龙密箐、札村松韵、十里花香、块泽渔歌、天生古洞、东流西水、矣层名山、夜月明潭。

  乌龙密箐。“在亦佐城北五里。盘旋屈曲,载飞载潜,时有云气,微挂其尖。”

  札村松韵。“在亦佐城西北十五里。茅屋傍山,炊烟湿露,响彻松涛,幽人独寤。”

  十里花香。“在亦佐故城西五里。一望桃李缤纷,花开春光,红香十里,望若锦绣,山鸟聒耳。前县令邢伟构亭,题其处曰:‘花箐春深’。”由此可知,此景的“花”并非杜鹃花,而是桃李之花。邢伟:江南丹徒县生员,清顺治十八年任亦佐县令。

  块泽渔歌。“在亦佐城西十五里。春波秋月,渔蓑牧笛,行歌互答,籁音空寂。”

  天生古洞。“在亦佐城西北二十余里。块泽河流经此而出,内甚宽敞。乳穴堆云,谽谺突兀,鬼斧神工,凿成仙窟。”谽谺:洞石险峻的样子。

  东流西水。“在亦佐城东七里。倒飞瀑布,流清而洁,珠帘雾卷,天青云白。”

  矣层名山。“在亦佐城西门外。山钟神异,岁时告虔,五风十雨,民以有年。”告虔:此处指虔诚地祭拜山神,祈求风调雨顺、农业有个好收成。五风十雨:五天刮一次风,十天下一场雨,形容风调雨顺。

  夜月明潭。“在亦佐城东门外。一水一月,含光湛澈。窈黑蛟宫,皎然兔魄。”窈黑:深邃幽暗。蛟宫:龙宫。兔魄:也叫桂魄,月亮的别称。

  富源县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探寻当地史上八景,可以寻幽访胜,也可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参照,发掘资源,推陈出新。

  (作者单位:曲靖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