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湄公河“四国联合巡航执法”的生动历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08:15:5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吴守华

  杨佳富的报告文学《护航湄公河》,记述了作者两次参加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中的所见所闻,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和走访调查,用敏锐的观察,为我们揭开了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在四国联合湄公河巡航执法中的神秘面纱。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而又惊心动魄的故事。 

  全书共计25万字,共分为十个章节。开卷阅读,事件交错穿插,时间首尾相顾,情节跌宕起伏,结构环环相扣,人物生动形象,情感真实感人。作品从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为我们展示了一幅中、老、缅、泰四国联合巡航执法的画卷,作者通过一连串真实的细节描写与议论,真实地揭示了“四国联合巡航执法”的生动历程。

  对于发生了湄公河惨案之后成立起来的中、老、缅、泰四国联合巡航执法中的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社会上早已广泛关注,但人们又缺乏具体认识。为了揭示真相,杨佳富干脆把它们罗列成人们想知道的问题摆在读者面前。书一开篇,就是三个设问句:“这是一只富有神秘色彩的精锐部队,他们身上有些什么功夫?在执行跨国巡航执法任务时与老、缅、泰方面如何沟通合作的?巡航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危险?”这里一连三问,一开头就给读者留下了不少悬念。于是,读者跟着作者,一路走下去,一路看了下去。《护航湄公河》是以写事件为主的报告文学,时间、空间的跨度都比较大,头绪纷繁,人物众多,它不可能集中写一个人,它只能选取每个人物身上最动人的闪光点或者是最动人的瞬间,集中塑造出一尊尊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英雄群雕。在《护航湄公河》中,作者通过细节的真实来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在写到水上支队的支队长三郎·旺尔甲时,有两次对话值得注意。一是“三郎·旺尔甲的部下很佩服他,说他是个干实事的人。不过,部下也披露说,三郎·旺尔甲有个‘毛病’——从不接受记者采访,除非上级下了死命令。我们是老战友了,他不好推辞,‘嘿嘿’一笑说:‘不是不配合采访,还是要多采访船上的年轻人,他们才是报道对象。这里条件艰苦,生活单调,能在这里坚守就很了不起。’……‘这些年轻人为了湄公河的安宁,为了老百姓的安全,牺牲了许多个人利益。我们有个机仓员,整天在震耳欲聋的机舱工作,虽然戴着耳麦,可那也是常人难以忍受的。就是这个同志,怕耽误工作,母亲去世竟然瞒着不说。你说,他们是不是最值得报道的人?’”这里,“嘿嘿”两字,这个自称“没点拼命三郎的劲头,我也走不到今天”的支队长的音容笑貌跃然纸上。二是“‘当初组织找我谈话的时候,我首先是感到使命光荣,但同时承受的压力也很大。’三郎·旺尔甲告诉我说:‘水上支队非常特殊 。首先,中央高度重视,临危组建又承担重大使命;其次,被全球关注;同时,类似的四国执法合作没有先例,涉及政治和外交,敏感度高;再者,湄公河巡逻执法危险性高。还有,我在草原长大,骑马登山还在行,但对船艇业务很陌生。你说,压力能不大吗?’”言为心声,句句实话。这几句掏心窝子的话真实地道出了三郎·旺尔甲对临危受命所感到的光荣和担心,同时也蕴含着他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大无畏精神。

  报告文学不仅要求细节要真实,而且场面也要真实。在《护航湄公河》中,杨佳富对“在执行跨国巡航执法任务时,与老、缅、泰警方是如何沟通合作的 ?”这一问题,除了业务上的沟通合作而外,在文化生活上有两个场面便是答案。一是庆祝老挝建国37周年在联络点举行的文艺晚会,“联络点中方全体人员积极响应支队要求,利用两个课余时间,学会了老挝革命歌曲《多荡》,为了巩固提高学习效果,我们的饭前一只歌也就自然而然变成了《多荡》。老挝指挥长通坎中校看见中方人员突然会唱老挝革命歌曲,惊讶之余,更多的是被中国军人善于学习的精神所感动和折服。晚会当天,当坎山司令员听到中方唱响《多荡》这首令人心潮澎湃的革命歌曲时,当场激动地挥舞手臂,要求在场老方人员一同伴唱,将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第二个是在缅甸万崩码头,中、缅警察双方首次开展的足球文化交流活动。活动结束后,缅甸水警部队端上湄公河烤鱼、烤鸡、腊肠、缅甸啤酒和香槟,与中国军人共叙友情。”这两个场面可说是活灵活现,生动感人,气氛热烈,欢欣鼓舞,读后令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人。虽是不同国度,却是互帮互学,团结合作,高兴快乐,亲密无间的国际战友。

  “报告文学不仅要让作家的倾向从情节和场面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而且它还允许作家直接站出来品评人物或事件,作家的热情、爱憎和政治观点都可以通过深情的议论把它们抒发出来。”杨佳富议论,论得恰当。如杨佳富说:“澜沧江——湄公河不是一条普通的河流。是一条超越了国家与政治,维系着不同民族和肤色的人们赖以生存的生命的河流。它载着中国与沿江两岸的各国的友谊,也载着边防官兵对祖国的忠诚和沿江两岸的各族人民的深情奔流不息。”这是作者通过自己的观察和体验而得出的独到见解。

  随着杨佳富的笔触一路走来,眼界大开,收获满满:水上护航,困难重重,暗礁险滩,防不胜防,匪患灾情,危机四伏;风景美丽神奇,环境神秘莫测,情节跌宕起伏,事件历历在目,人物生动。此书不失为一部难得的报告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