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专家研讨少年杨蒙诗集《找》:保持率真 探索更宽广的道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8:56:00  来源: 人民网-读书频道
分享至:

  人民网 少年诗人杨蒙诗集《找》作品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吴思敬、曾凡华、徐忠志、华静、王久辛、曹宇翔、汪剑钊、杨志学、高立林、刘建忠、刘秀娟、汪雪涛、赵依等专家、诗人共同交流杨蒙诗集《找》的创作特点、以及杨蒙作为少年诗人未来在诗歌方面发展的前景和潜力。

  今年17岁的杨蒙是中国网络诗人第二期高级研修班最年轻的学员,自2008年在《北京晚报》发表处女作开始,作品见诸《北京日报》等多家报刊和多种年度选本。2016年出版诗集《找》,收录30余首诗歌。

  与会专家认为,杨蒙创作主要分为两个主题,一个是自我与他者的关系,一个是关于时间的探索。他的创作注重思想性、哲理性,从起步之初就显示出强烈的个性和现代性,创造出新的意象,语言精简而富有表现力。他的很多作品呈现的就是思考本身的过程,思考本身即是其追求的意义,其思维方式突破了年龄的限制,对时间、对存在有一种独特的敏感,受西方现代派诗歌的影响非常大。

  近年来,少年诗人不断涌现,他们的创作虽然有着年龄和阅历无所抵达的宽广深厚,但同时又带着儿童或者少年天然的童心、敏感、自然,有一种成年人所不具备的独特诗意。在评论家吴思敬看来,杨蒙这位不满十八岁的少年诗人的出现,反映出诗歌对人的天然吸引力,反应出我们这个向来注重诗歌的民族层出不穷的诗歌新力量,这些年轻的诗人保存着童年最突出、最强烈的印象,对生活对世界的一切有一种诗意的理解。同时,吴思敬也谈到,杨蒙的诗和同龄人又有很大的不同,也显示出少年诗人创作的丰富性。很多少年诗人在审美气质上更接近儿童诗,天真自然富有童趣,而杨蒙的诗都很短小,更丰富哲理,极具力量。比如《花》,他写的是花朵燃烧,美丽当做了燃料,烧掉了一面,“花”的意象不再是一般的意象,更多的是对生命、童年的思考,超过一般描述性意象的深度,其作品已脱离儿童创作的思维和特点,“一下子就成长起来了”。吴思敬谈到,诗歌创作要有对时代、现实的反响和回答,而不能因循他人脚步进行创作。作为衣食无忧的千禧之代,如何把人类的苦难化为自己的苦难,才是诗应该达到的高点。文学的伟大性在于思想的高度,而人生的高度决定思想的高度,他建议少年写作者们都要关怀社会、勤于思考,使得写作更有时代性和宽广度。

  诗人王久辛将杨蒙的创作比喻为“伸着触角到处摸、找的小章鱼”,“好多句子像章鱼的触角一样全方位伸展,没有规定性和预设性,诗的整体感觉非常好。”他建议杨蒙以及更多少年诗人,如果打算将诗歌作为终生的志业,就要注重从前辈诗人身上学习,熟悉中国新诗的发展历程,向那些学养、人品、作品兼备的优秀诗人学习,这样才知道中国诗歌已经发展到何种程度,而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在哪里。诗人曾凡华也提到,杨蒙创作在继承现代派特点的同时也应回溯传统,从中国传统诗歌文化和中国百年新诗的历史中汲取精华,加厚传统文化的修养。

  诗人曹宇翔特别看重杨蒙诗歌的”真率”,”这本诗集叫《找》,很新颖,很适合他步入青春的内心,让人感觉他有一双对世界、对人生非常新奇的打量的目光”;“他的诗来自对社会人生的观察、初步认识和感悟,率真、不装腔作势。我个人认为,童心是整个人类的教堂,刚离开童年也就是刚离开神殿,那种羞涩、好奇心是诗人的珍宝,不完美的东西也许更生动。”曹宇翔也提醒说,”有的少年诗人起点就是终点,有的诗人随着生活的磨砺、命运的摔打,越写越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我希望杨蒙成长为一棵大树,不仅是诗歌的大树,更应该是对社会、对家庭、对他人勇于担当、顶天立地的好男儿。(陈曦)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