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白岩松推"新"书:自创全媒体图书品牌 50岁仍对世界有好奇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8:56:00  来源: 人民网-读书频道
分享至:

  新版《白说》封面

  人民网 (韦衍行) 自从白岩松的第一本书《痛并快乐着》出版以来已经过去了18年,在此期间他又出《幸福了吗?》和《白说》。近日,白岩松再推“新”书——这次的“新”书其实是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对这三本书的再版,这里的再版,也并非简单的重新装帧付印,而是添加了二维码,读者扫描之后可以看到白岩松特别录制的视频。

  “图书出版应该是立体的——比如说《红楼梦》,能不能把诸位名家对《红楼梦》的点评以立体的方式附在新版的《红楼梦》上?书的页码没变,但是却更‘厚’了——我觉得图书出版该向3.0时代挺进。”白岩松说。

  “光阴的故事:岁月既慢且长,白说你听”主题演讲

  近日,白岩松以本次“新”书再版发行为契机,在京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光阴的故事:岁月既慢且长,白说你听”的演讲。回望自己的30岁,白岩松说:“30岁最大的人生感受是减法。有的人在20多岁的时候拼命地做加法,但是忘了到一定的时候要做减法。你不是所有的都适合,也不是适合你的所有的事你都该去做。”最后他总结道,“今天的一切,都得益于那时候做减法。我发现我只能做新闻,也最该做新闻。”

  在白岩松眼中看来,40岁其实并不是“不惑”之年:“我觉得我四十就是困惑,物质没有给我带来我以为会带给我的幸福。40岁左右的人要多跟自己聊天,去读很多的东西给自己一些答案。”

  白岩松和他的30岁

  今年白岩松已经正式迈入“知天命”的50岁,他认为这是一个应该善待每一个“今天”的年纪,“50岁如果再活不到‘善待每一个今天’的地步,前面50年白过了。其实我觉得,别等到50岁才明白这个道理,30、40就应该明白。”

  第二个最重要的感悟是要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之心,“科学家之所以有很多伟大的发明,不是一开始就承载着什么使命,而是单纯的‘好奇’。所以我在50岁左右的时候就开始督促自己,要更好奇。”

  演讲的最后,白岩松与大家一起回望他个人的18岁时光,屏幕上的黑白照片显示出了当年刚上大学时候他的意气风发,皱巴巴的西装、别在胸前的校徽,背景是北京的天安门城楼。 “18岁时你遭遇了什么,你就可能携带什么上路。”白岩松认为,要在18岁给自己留一张照片,“18岁留一张照片是很好的,不管走多远,经常拿出来问问自己,你是当初自己要活的那个样子吗?”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