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梨园传三迤 歌舞动云岭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2日 10:46: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梨园传三迤歌舞动云岭

  ——云南省第十二届青年演员比赛小记

  光明日报记者张勇

  日前,一场文化艺术的盛宴在春城昆明上演,一朵朵戏曲和歌舞艺术之花在云南省第十二届青年演员比赛赛场上激情绽放。

  大赛以京剧专场开场,《野猪林》《汉宫惊魂》等经典剧目被云南京剧院的青年演员们表演得出神入化,颇得京剧表演真传。大赛的收官之作是话剧专场,来自云南省话剧院的青年演员们表演的《幸福使者》《风声》等话剧生动形象,令人难忘。

  大赛重头戏是独具云南特色的地方戏曲和少数民族戏曲。云南省滇剧院的滇剧《三江越虎城》中精彩的武打戏让观众不断叫好,楚雄彝剧团的彝剧《桂花表妹》诙谐风趣,大理州白剧团的白剧《望夫云·化云》催人泪下,德宏州傣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的傣剧《南西拉》引人入胜。

  “我两次参加青年演员比赛,收获很多,因为年龄限制,我是最后一次参加青年演员比赛了,真后悔自己早几年没有来参赛。”彝剧《桂花表妹》的参赛选手李溶玲说自己心里真是五味杂陈。两年前她参加青年演员比赛时扮演彝家留守儿童,两年后再次参赛演彝族妇女,在赛场她从其他选手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促进了自身表演艺术水平的提高。

  云南省第十二届青年演员比赛在昆明市和红河州弥勒市两地举办,大赛以“唱响新时代·舞动新形象”为主题,充分展示了云南省文艺工作蓬勃发展和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增强了青年演员比赛品牌的影响力,发掘和培养了一批新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为云南文艺的繁荣和发展储备了后备力量。

  短短一周的比赛中,200余名16岁至35岁的青年优秀演员展开15场激烈的艺术专业角逐。此次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分戏剧、音乐、舞蹈三类,其中戏剧类6场、舞蹈(杂技)类4场、音乐类5场。戏剧类分京剧、地方戏少数民族戏、话剧3个组别,包含京剧、话剧、滇剧、花灯、彝剧、白剧、傣剧等剧种,分组进行比赛;音乐组分声乐、器乐两个艺术门类分组比赛,有民族和美声演唱,还有中西器乐演奏;舞蹈有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等;使此次全省青年演员比赛成为一次多门类艺术人才的集中展示。

  云南省滇剧院是本次青年演员比赛参赛演员较多的院团,共有9位青年演员进入决赛。院长郭维平表示:“青年演员比赛能带动年轻演员的成长,也能带动文艺院团的发展,云南省滇剧院近8年来就有10多位青年演员通过参加青年演员比赛脱颖而出,成为滇剧院的骨干演员,他们都获得过云南省戏剧表演最高奖山茶花奖。”

  因为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的参赛选手年龄限制在16岁至35岁,35岁以上的选手不能再参加比赛,郭维平对此感到十分遗憾。他认为,艺术人才的培养是有梯队的,35岁至45岁这一年龄段是演员的黄金时期,这一年龄段演员的表演艺术更加成熟,应该给他们参加比赛的机会。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2日02版)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