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揭开普洱茶复兴之路秘密 《易武与古六大茶山》在昆首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6日 22:3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9月16日,《易武与古六大茶山》在昆明首发。这是一本讲述普洱茶核心产区之一易武与古六大茶山的书,领衔主创作者为著名茶作家周重林与普洱茶界视频网红主播张宇。

  《易武与古六大茶山》一书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系主创周重林继畅销书《茶叶战争:茶叶与天朝的兴衰》之后的又一部重量级作品。《易武与古六大茶山》还原了古法制作、首次提出古茶树的“暗黑理论”,回答了外界关注的古茶树真伪之辩,也首次揭开了普洱茶复兴之路的秘密,向曾经辉煌的普洱茶参与者致敬,亦是向普洱茶的辉煌之地——古六大茶山致敬。

  如果把易武领衔的古六大茶山比作理解云南普洱茶的一把钥匙,那么这把钥匙的获得,也极为不易。主创作者15年来持续关注古六大茶山,有上百次的实地考察,采访对象超过千人,徒步穿越古六大茶山最隐秘的茶园,听90岁的老人说茶,与90后的茶山守护者畅谈……一次次的凝视与对话,为的是不一样相遇的到来,相遇真实的易武与古六大茶山。

  茶文化学者、矛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教授表示,翻开这本《易武与古六大茶山》,关注云南版图上的这个小小区域,你会读到数百年来普洱茶的兴衰起伏、古六山各民族的休戚与共、新时代茶山茶农的希望和梦。

  茶学教授、浙江大学名师王岳飞表示,每一座茶山,每一棵茶树,乃至每一片茶叶都有自己的故事。六大茶山的故事不仅与历史传奇相系,更与民族信仰相融。本书最特别、最让人欣慰的是“守山联盟”,这是一个年轻的茶人群体。他们用最原初的热忱探索着六大茶山的过往历史,也用最坚实的脚印开拓着普洱的未来江山。普洱茶第三次的复兴,未来可期。

  历史人类学博士、茶文化研究者覃延佳说,《易武与古六大茶山》的主创团队中不仅有一帮“守山人”,同时还有一批旨在重新定义这片普洱茶圣地的真正爱茶之人。他们别样的观察与感触,让我们看到了以茶为中心的人伦与“物理”。

  “易武领衔的古六大茶山是理解云南普洱茶的一把钥匙,通过这把钥匙,我们能找寻到通往普洱茶世界的捷径,能找寻到普洱茶最初的味道。”周重林表示,书里讲述的不止有易武与古六大茶山起伏跌宕的历史,还有云南曾经惊心动魄的往事。人们能在密林、野花掩盖下的茶马古道上,看到昔日马帮在岁月里的繁忙、听到茶叶集散地的繁华声响……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