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清明上河图密码》 全新解构北宋盛世危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09:36: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几乎家喻户晓,被列为“千古十大名画”之一,甚至誉为“中华第一神品”。关于它的各种学术著作层出不穷,但以长篇小说形式来进行解读和演绎的并不多。

  近期,由读客文化策划出品、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出版,作为历史推理悬疑小说热门IP,《清明上河图密码:隐藏在千古名画中的阴谋与杀局》(以下简称《清明密码》)系列的第五部上市。总计已达近150万字的这个系列,全新解构了《清明上河图》中所隐藏的北宋末年的旷世奇局和盛世危机。据称,其影视版权遭哄抢,同名大戏拍摄已然启动。

  冶文彪,70后文史及畅销书作家,其8年前推出的代表作《人皮论语》,被作家出版社包装为“中国文化第一历史悬案”,“挖掘两千年历史淤泥,钻探中国人精神古墓”,一时备受追捧,口碑爆棚。

  《清明密码5》结构奇特,采用易经六十四卦体系,阴阳两面、八大层级、六十四个主体,勾勒出北宋农业社会面貌。若不纵观系列的整体格局,恐怕会不明就里,因其格局相当庞大:五部分别以“汴京五绝”之一为代表和核心,通过从《清明上河图》中提炼出来的“情报”并结合北宋的历史背景来构架相应故事,描写一个阶层的群像和历史生存状态。如,第三部以“斗绝”为引,描述北宋军事制度体系,第四部由“作绝”入笔,展现北宋手工业繁荣之全貌等等。

  书中,人物共分士、农、工、商、兵五大阶层,彼此之间门户似铁,等级森严;宋、高丽、辽、金等六方政治势力相互渗透,攻守交织;密室、无头尸、比拟杀人、镜像阴谋等20多种推理诡计步步为营;梅船案、飞钱案、化灰案、变身案、萝卜案等80多起大小案件环环相扣……全书有名有姓的人物竟达800多个,与《清明上河图》中的角色数量一致。

  而这,或许就是这个热门IP在被追捧的同时也不无质疑的原因——人物太多,线索太杂,如果把握不好,便会弄巧成拙。作为著名经济学家的梁小民,在阅读系列中“工”“商”两部之后,曾如是评价:“《清明上河图密码》全书情节曲折,格局宏大,构思精巧,作者史学功底深厚,读了大量文献,写历史如身临其境。”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绘画史上最伟大的写实巨作,但它不可能像文字一样记录历史来由去向。其留存的是视觉的真实——当时汴京的自然景观、建筑、船只、人群、牲畜,以及人们的衣着、饮食、器物等细节,充满了鲜活的生活气味。”作者冶文彪说,他主要依据这幅画作,并结合相关史料文献进行创作,渴望用文字去复活北宋朝廷体制及社会生活的全景图。

  作者认为,徽宗治下表面奢华、繁盛的北宋末年,其实是一个盘根错节极其复杂的“旷世奇局”。分析《清明上河图》中所画的故事和冲突,也不难看出其处处存在的诸多“盛世危机”,比如,在第一部开篇便作为核心线索和重要情节予以铺陈的“船桥险情”,从船上、桥上和岸边的人员构成及其各自情景、表现中,能嗅到太多“危亡的气息”。

  “不过,我的着重点倒不在于从图中寻找相关证据,而是从历史大势入手,探寻北宋覆亡的内在原因。”作者如是强调。

  文化主笔 温星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