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盐津县豆沙镇石门关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09: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盐津县豆沙镇石门关风景区,距盐津县城22公里,位于云南省滇东北的滇川交界处,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过渡的起伏地带,乌蒙山脉关河(朱提江)深谷的中段,自古以来就是中原入滇的要隘之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劈就了锁滇扼蜀的雄关天险;五千年的文明历史,留下了众多灿烂的文化遗产。中原文化、荆楚文化、巴蜀文化、僰人文化和古滇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独领风骚的朱提文化。

  一、中国第一条国道——五尺道

  所谓五尺道,按照史料上的解释就是:“横阔一步,斜亘30余里,半壁架空,奇危虚险的阁道”。大约在战国年间或者更早的时候,西南地区就有一条以成都为起点的商旅之路,其中一条支线道(今四川宜宾)——朱提(今云南昭通)——汉阳(今贵州赫章可乐)——味县(今云南曲靖)——叶榆(今云南大理),这条道与另一条走临邛(今四川邛崃)——笮都(今四川汉源)而来的支线会和,一路往西,经永昌(今云南保山)出瑞丽而抵缅甸八莫,再到印度、阿富汗等国,这就是“南方丝绸之路”,史称“蜀身毒道”。

  五尺道,现存350米,是保留最长、最完好、马蹄印迹最多(243个)的古驿道。

  在里面还可观看五道通天的壮观景象:秦五尺道、关河水道、昆水公路、内昆铁路、水麻高速公路,五条动脉各自互动、相互共振,形成了石门关古今五道并行的交通风景线奇观,这也就是闻名全国而绝无仅有的景观::“中国交通博物馆”——古今五道

  2009年9月28日,应“相约豆沙古镇,挑战世界极限”暨“中国豆沙古镇第二季美食节之邀来自新疆39岁的”高空王子“阿迪力师徒3人在从南到北为515米,相对高度400米,直径25毫米的钢丝。像猴子般轻盈地倒挂钢丝,随即又蒙眼行走,足以让人感叹其”惊世骇俗之举“了,创造”无保险高空行走钢丝世界最长“吉尼斯纪录。

  二、千古之谜——僰人悬棺

  据关河水面约60余米高处一天然斜洞,洞内现存有悬棺9具11件,造型别致,工艺精湛。僰人祖先是一个游牧民族,在明朝万历年间,统治者对僰人发动灭族大战,僰人就融入了民族大家庭中。豆沙关的僰人悬棺,目前是地势最险峻的悬棺,被学者称为”上古遗存,天下奇迹“,”悬棺博物馆“。

  三、唐袁滋题记摩崖石刻

  在风雨亭里面是一块”唐袁滋题记摩崖石刻“,属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石刻高约44厘米,宽约36厘米,它自左向右,全文直书八行,每行有3至21个字,总共122字,左边七行为楷书,最后一行”袁滋题“为篆书,题记讲的是公元794年唐代御史中丞袁滋奉命赴滇”册封异牟寻南诏。

  来源:昭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