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读善其身 写给昆明人的新《昆明史话》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08:08: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昆明史话》作者:龙东林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定价:38.00元

  龙东林

  昆明人在向外地客人介绍自己的城市时,一般都会很自豪地说,昆明是中国公布的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与北京、南京、西安、洛阳这样的世界级古都并列的历史文化名城。但当客人追问,北京、南京是六朝古都,西安、洛阳更是十朝古都,昆明凭什么历史文化资本得以登上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榜单的呢?我们往往就答不上来了。2001年,谢本书教授曾写过一本简略的《昆明史话》,把昆明的历史发展脉络和文化的线索做了大致描述。18年过去了,随着云南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的深入,昆明城市的历史文化研究有了长足发展,根据云南省社科联的安排,由我在前辈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重写了这本《昆明史话》。

  历史是人类对自身成长过程的记忆,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为什么是现在这样”的终极追问。历史从环境开始,昆明的历史文化与其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密不可分。

  清末,随着滇越铁路的开通,昆明城市发展进入工业化和近代化阶段。从辛亥革命到抗战胜利,昆明在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中前行。城市人口增加、产业结构升级、火车、轮船、电站、公路等现代基础设施出现,学校、工厂、医院、邮政、公交、银行、保险、运输、旅游、酒店等现代城市服务体系发育壮大。电灯、电影、电话、广播、自来水纷至沓来,民风民智大开,教育救国,实业兴邦,一时多少英杰。在世界大战的背景下,昆明东连内地,西接印缅,沟通两洋的地缘战略价值更为突现,昆明成为中国抗战大后方的战略补给基地。滇军出征,机关、院校、工厂、科研、后勤机构内迁,昆明成为战时中国最重要的对外通道和工业基地、文化中心,昆明人民为抗战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抗战期间打下的基础,昆明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更加迅速,昆明的工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和烟草、轻纺工业一度在西南各省会城市中遥遥领先。工业体系完备,钢铁、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重化工业稳步发展,轻纺工业的市场更是辐射至滇、川、黔、桂、越、缅、老等广大区域。城区面积迅速扩大,城市功能优化。改革开放后,昆明城市的现代化进程加速,工业结构优化,城市经济实力快速提升,煤气、电话、电视等现代化基础设施迅速普及。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发展,国人面向西南,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意识逐渐明晰,昆明特殊的地缘优势再次显现出来,以1992年实行沿海开放政策为标志,昆明由对外开放的末端逐步向辐射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方向前行,昆明城市的聚集效应和辐射能力迅速增强,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的滇中城市群和连接全省沿边开放城市带,进而辐射东南亚、南亚各主要城市的区域性国际城市网络,昆明也再现出面向东南亚南亚全开放的城市文化特征。

  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她的成长记忆,就是这个城市历史文化的特质和市民文化心理认同。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昆明城市的历史文化之源是古滇文明,昆明是云南少数民族先民开创建设的边疆省会城市,是南诏国、大理国的东京、上都,是汉族和云南各民族共同建设的中华文明与东南亚、南亚文明多源汇聚、多元一体的区域性国际历史文化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