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生命在于运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08:13:0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南山

  写下这句话,我都忍不住心里“扑哧”一笑,因为这是连小朋友都会说的话。但说归说,做归做,多少人背着这句口号而没有认真实践,天知道!

  2016年9月28日,我因为头昏等症状到医院体检,当时的我83公斤,血压高压超过158,快接近我的身高了(1.78米),医生当即建议我住院治疗,我拒绝了,也是从那一天起,我每天20公里长跑,分两次进行。

  起初,为达到良好的效果,我通常都是中午跑步,冒着烈日,每天10公里,然后晚上10公里。我家当时在城中村新瓦房,从家门口起步至上清路绕道生态湖,来回一趟正好10公里,这为我提供了精确的计步,打开手机,每天的跑步情况就被记录下来。

  刚开始的半个月,要多苦有多苦,要多累有多累,就连走路都会自己打自己的绊脚,足见有多艰难。但我从来没有气馁,通常都是两腿膝关节贴满了膏药进行,不到一个月,我顺利减去5公斤,身体越来越轻松。

  2016年12月,城中村改造,我乔迁新居,因为搬得早,电梯尚未启用。此时的我每天上下18楼,心不慌、气不短,并且每次还拿着东西,每天重复两三次,做到了身轻如燕,体重减到60公斤。

  不到4个月,我完全变了一个人。几个月不见的朋友遇到我,都不认识我了,他们像打量陌生人一样审视我。去年7月,我在泸西参加笔会,在电梯里碰到诗人于坚先生,他说:“你是谁,为什么我老是眼熟?”

  当我报出自己的笔名,这个老哥喜出望外:南山呵,怎么是你呢?我告诉他,我减肥成功,没有吃药,没有节食,只用了一句话:生命在于运动。

  自2016年9月28日至今年9月1日,跑步软件显示我跑了共2697公里,相当于一个人徒步广州来回的路程了。此外,有时我跑步没有带手机,如果相加起来,我估计全部里程不会低于4000公里,也因此,我认为自己进行了一次“长征”,生命和健康都得到了洗礼。

  这当中,很多人都搞不懂我,甚至家人,他们看着我消瘦的身体,每次都提出这样那样的建议,还有朋友不断在我微信里分享跑步对一个人的损伤。还有一位老领导大腹便便地找到我,训斥道:你到底哪里想不通了,何苦这样折磨自己。我哭笑不得又无法解释。

  生命在于运动,法国思想家伏尔泰的这句话妇孺皆知,但真正实践的人并不多。比如那些关心我的朋友、那位我尊敬的老领导,他们都是体重超过80公斤的人,包括那些在朋友圈分享跑步对人体损伤的人。

  彪炳史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不见得谁因为急行军而导致残疾的,更何况现在的条件好多了,他们穿的是草鞋、破棉袄,我穿的是减震运动鞋、纳米速干衣裤……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